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做獨一無二的自己

李泓冰
2023年01月19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做獨一無二的自己

“我們是不是一不小心,就變得隨波逐流、人雲亦雲了?在這個微時代,希望大家保持勇氣,勇敢地去做獨一無二的自己!”

讀趙永新為70后、80后和90后女科學家立傳的新書《與女科學家面對面:成為你自己》(東方出版社),科學家顏寧的這句話堪稱點中全書主旨。作者在書中細細描摹的這7位科學女性,無不聽從內心召喚,做想做的自己——

是出國深造,還是留校讀博?學習成績一路領先的黃芊芊,眼看周圍同學在考托福、GRE,不由心生疑惑。權衡再三,她決定留下來,繼續做自己感興趣的超低功耗微納電子元器件研究。如今,三十出頭的她已成為國際電子元器件領域的學術明星﹔

難道按部就班地進入人生預設的軌道,衣食無憂地過一輩子?不,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已到單位報到的付巧妹打道回府,插班高二、考大學。此后,她多次“改道”,最終如願以償,師從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斯萬特·帕博教授,在古人類遺傳學研究領域脫穎而出﹔

烈日晒黑了皮膚,風沙粗粝了芳華,喝酒喝得胃出血……所有這些,都未能改變辛曉平對草原的熱愛。她坦陳:我這20多年一直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可以說是“從心所願、快意人生”。

《與女科學家面對面:成為你自己》中的7位女科學家在探索未知的廣闊天地中自由往來,悠然活出了人生的“色香味”。

當然,她們並不是隻知道工作、不食人間煙火的“女漢子”。就拿顏寧來說,我行我素、快人快語的她一直是輿論場中的話題人物,儼然一位“科學女神”。但作者描繪出“不一樣”的顏寧:面對媒體對“餓死癌細胞”的誤讀和由此導致的癌症患者的熱望,她忐忑不安,夜不能寐,一定要費盡唇舌向公眾、向患者說個明白,進而悟出科普的重要並身體力行﹔她從不吝惜溫情,凌晨從實驗室回家,看到物業大姐、保安大哥天不亮就開始工作,她感激、感恩,“覺得自己有欠於他們”﹔她調皮,口才不輸名主持,有時還是“段子手”。作者筆下,顏寧的頑皮、天然、善良、美麗,一一躍然紙上。

這一切,非有彼此的相互信任,才能呈現。有這樣的信任,趙永新對7位女科學家的書寫,就很有看頭。她們在科學上破繭成蝶甚至羽化登“仙”﹔她們亦享受著一本書、一杯咖啡、一場電影帶來的“小確幸”。她們一路走來,真實如鄰家女孩,普通如隔壁大姐。盡管她們也面對過山窮水盡,但總會有柳暗花明。她們做自己喜歡乃至迷戀的研究,你能感覺到她們扑面而來的幸福感。沉浸在這樣如話家常、娓娓道來的敘述中,有時覺得她們的成功順理成章。內心充盈、性格飽滿、無畏無懼、特立獨行的她們,讓世界都美好起來。

我注意到,作者筆下的“她們”,展現出勃勃的創造力、灼灼的生命力以及享受生活的自在坦然。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西蒙娜·波伏娃說過,“女人不是生成的,而是被造就的。”我們的社會環境,在“造就”怎樣的女性?從這個意義上說,趙永新這本書,是潤物無聲地為尊重女性、成就女性的“環境”,增了一分熱,發了一分光。

書中的女性,大多生於普通家庭。她們的“勇敢做自己”,會成為一種內化於心的激勵,讓更多困惑中的女孩,堅定“做自己”的選擇,讓自己強大起來。男性也可以讀讀這部書,畢竟,對女性友好的環境,他們有一半的責任。

“每個人白駒過隙在世上最多不過百年,百年之后你留下什麼?你在這個世界上走一圈,最終留下什麼?”其實,顏寧的這番詰問,值得每個人思索,不管是女是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