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圍爐煮茶休閑新時尚

本報記者 朱金宜
2023年01月20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圍爐煮茶休閑新時尚

一爐炭火,一張烤架,一壺熱茶,壺邊擺上花生、桂圓、栗子、柑橘等吃食,三五好友圍坐,喝茶說笑——今年秋冬,“圍爐煮茶”成為年輕人休閑社交的新寵。打開小紅書APP,有近20萬篇筆記分享圍爐煮茶的玩法攻略,在抖音等短視頻平台,“圍爐煮茶”話題下的視頻播放量已超過40億次。

看似是“新晉網紅”,圍爐煮茶的歷史卻十分悠久。早在唐宋時期,中國人就已有煎煮茶湯、圍爐夜話的習俗,還發展出茶百戲等點茶活動。在今天的雲南、甘肅、陝西等地,還保留著“火塘烤茶”“罐罐茶”等類似於圍爐煮茶的習俗。

在傳統習俗的基礎上,現下的圍爐煮茶還融合了新潮元素。記者了解到,北京市一些茶館推出了不同主題的圍爐煮茶套餐,茶壺裡不僅可以煮傳統的紅茶、綠茶,還可選擇奶茶、咖啡、姜湯乃至果酒。喝茶地方也不局限於茶室小院,茶客們可自行選擇坐在胡同口、河岸邊甚至帳篷裡,以更多元的場景體驗圍爐煮茶的暖意。

“現在體驗圍爐煮茶需要提前預約。”北京一家茶館負責人告訴記者,周末店裡的茶位坐得滿滿當當,大多是來體驗圍爐煮茶的年輕人,靠近湖邊的戶外茶位有時甚至需要排號等位。“有景觀的座位容易拍出好看的照片,所以更受歡迎。”茶館負責人說。

好吃好玩好“出片”,是圍爐煮茶迅速走紅的關鍵要素。27歲的李歡平時喜歡在小紅書等平台“種草”美食和新奇體驗類的活動,看到擺盤精美、環境雅致的圍爐煮茶,李歡“慕圖而來”,叫上朋友一起打卡圖片對應的茶館。“老板烤的棉花糖和栗子不僅好吃,還很‘上相’,隨便一拍就是美圖。”李歡表示,在線下的愉快體驗,能激勵人們主動在線上分享圖片和視頻,這讓圍爐煮茶更加“出圈”。

圍爐煮茶還以具有儀式感、氛圍感的近距離社交,帶給人們溫暖、放鬆的情感體驗。隨著春節臨近,不少人已將圍爐煮茶納入家庭聚會的“必備項目”。95后女孩劉璐表示,自己已網購了電陶爐、糍粑、拇指玉米等煮茶裝備和食材,打算和家人一起圍爐煮茶度過除夕夜。“一家人圍坐在爐火邊喝茶聊天,仿佛回到和父母郊游野餐的小時候。”劉璐已然開始暢想圍爐煮茶的愜意。

業內人士認為,在國潮崛起和網紅經濟的驅動下,社交屬性強、能提供情緒價值的圍爐煮茶將在春節成為一種茶文化新習俗,受到更多年輕人的歡迎。同時,圍爐煮茶既能滿足年輕一代對“慢生活”的向往,又符合中老年人的休閑習慣,老少皆宜,為冬日“暖經濟”和注重家庭的節慶經濟塑造新的消費場景。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