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春節出游熱起來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3年01月20日10: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出游熱起來

春節將至,人們的出游意願恢復,旅游市場持續回暖。記者從馬蜂窩、途牛、同程、飛豬、攜程等在線旅游平台了解到,春節假期國內長線游、民俗文化游和出境游等將出現喜人的復蘇態勢,為團圓熱鬧的傳統佳節增添喜慶。

長線游恢復

既能休養身心、又能闔家團聚的療愈度假勝地成為今年春節家庭出行的首選。馬蜂窩大數據顯示,比起人山人海的知名景區景點,越來越多攜家人出行的年輕人將目光投向“人少景美”的小眾海島,廣西、廣東、福建、海南的一些海島成為春節熱門的度假目的地。

記者從多家在線旅游平台了解到,春節期間國內長線游目的地休閑度假市場強勢復蘇。上一周,同程旅行春節出游的國內長線度假游產品咨詢量同比增長近20倍。西雙版納、長白山、三亞、廈門等冬季熱門的長線游目的地搜索熱度同比增長超100%。近一周搜索長白山的用戶中,省外游客佔比90.3%,其中廣東省游客佔比最高為13%。

春節假期跨省游將重新回歸消費主導。途牛旅游網數據顯示,春節出游中,72%的用戶選擇跨省出游,游客對出游的體驗感、品質感等需求進一步加強。相比之前城市休閑、精致露營、休閑運動等“輕旅游”“微度假”佔據旅游消費主導的特征,今年春節假期,海濱海島、休閑山水、溫泉康養、主題樂園、冰雪休閑等注重深度體驗的出游主題受到游客的追捧,“南避寒,北冰雪”是春節旅游消費關鍵詞。

民俗游走俏

春節出游,充滿年味的民俗文化旅游項目備受青睞。馬蜂窩旅游研究院院長馮饒介紹,年輕人文化自信的提升體現在博物館、石窟寺等文化類景點的爆火上,同樣體現在傳統佳節對於民俗體驗的追求裡。“年味古鎮”成為許多游客的心儀之選,春節熱度上升50%,烏鎮、古北水鎮、芙蓉鎮、周庄、南潯吸引眾多游客關注。

春節是傳承傳統文化、非遺文化的重要節點。旅游出行服務平台飛豬的數據顯示,“非遺+旅游”“國風+旅游”備受年輕游客歡迎,傳統年味兒強勢回歸。包含漢服、非遺、手工藝等體驗活動的旅游商品預訂量同比增長近一倍,西安、北京、洛陽、西雙版納、濟南、成都、張家界等成為國風、非遺體驗類旅游的熱門目的地。今年春節包含燈會、廟會等關鍵詞的旅游商品預訂量同比增長近兩倍。方特主題樂園相關負責人說:“我們在廈門、濟南、蕪湖等多個城市的新春燈會已經亮燈,希望通過燈會游園的形式為春節增添一道文化靚色。”

流光溢彩的“燈會”是春節不可或缺的元素。懸挂著兔子燈的“西湖游船”成為杭州打卡新地標,旅游熱度增長135%。以《山海經》為主題的上海豫園燈會,旅游熱度上升83%。每年備受期待的四川自貢燈會今年又有創新,打造了首個“故事化+游戲化”的行浸式燈會,帶動自貢旅游熱度上升107%。

港澳游復蘇

出境游近期已重啟,一些游客想趁春節假期游覽世界。馬蜂窩數據顯示,政策較為寬鬆、距離較近的亞洲國家和地區率先迎來中國游客。途牛旅游網的簽証咨詢量明顯上升,出入境機票查詢預訂量增加明顯,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兩大目的地的單資源產品預訂已呈明顯上升趨勢。

飛豬數據顯示,近一周國際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超3倍,春節假期出境游預訂量大幅反彈,創近3年峰值。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泰國、澳大利亞、新加坡、馬來西亞、新西蘭等是游客青睞的出境游目的地。

兔年春節承載了內地與港澳旅客在假日“旅行串門”的萬千期待。攜程數據顯示,內地游客預訂春節期間赴香港的機票訂單量同比增長超31倍,酒店和門票預訂量均同比呈現2倍以上增長。內地游客預訂澳門機票預訂量同比去年春節增長超97%,酒店訂單量增長57%,門票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133%。

攜程集團目的地營銷及戰略合作部總經理陳冠其表示:“我們很高興見到港澳旅游業在春節前夕迎來一波顯著的復蘇勢頭,也期待與當地旅游業界的深度合作,助力港澳繼續成為全球游客樂於選擇的熱門目的地。”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