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新春走基層】千米井下過大年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謝曉玲
2023年01月24日08:3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米井下過大年

1月21日,大年三十。

節日的金昌,大街小巷張燈結彩,人們盡情享受著歡度新年的快樂。而此時,在金川集團三礦區千米井下,鑿岩台車和鏟運機發出陣陣轟鳴,工人們依然堅守在生產一線,揮汗奮戰。

點檢、加油、打眼……這是井下台車司機孫國鋒的工作流程。

除夕早上,參加完排班會的孫國鋒早早乘坐罐籠下井,帶領班組人員進行節前安全大檢查,仔細排查工區的安全隱患。

“節日期間,工友們都會堅守在崗位,我更要起好模范帶頭作用。”孫國鋒笑著說。不久前,他剛剛被評選為2022年度集團公司勞動模范。

而讓孫國鋒更為自豪的是,春節前,他所在的三礦區接到集團公司發來的喜報:2022年,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金川集團實現營業收入3315億元,工業總產值突破2911億元,實現“雙倍增”﹔三礦區也完成井下出礦331.01萬噸,同比增長10.1%,實現利潤12.42億元,井下出礦量、金屬含鎳量、金屬含銅量、利潤、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均創歷史最佳。

“三礦區以‘安全高效低成本開採貧礦資源’為重點,組建10個‘東部貧礦達產達標攻堅組’奮戰在生產建設一線,在全礦掀起‘為實現達產達標爭做貢獻’的熱潮。東部貧礦年出礦量由投產之初的15萬噸躍升到2022年的190萬噸,全面達產達標。”三礦區總工程師、東部貧礦項目組組長賈穩宏說,金川礦山漢子不但干事認真不認輸,戰勝困難奪取勝利的信心和決心也百折不撓。

巡檢、檢撬、鑿岩、充填,井下作業安全有序。雖然不能和家人團聚,工人們一樣快樂地迎接新春。井下穿梭的車輛被他們擦得锃亮,休息硐室的門口也挂上了福字、貼上了對聯。

搓了搓凍紅的雙手,礦工蘆國章和工友麻利地爬上天輪巡檢。在他和工友的心裡,此時此刻,確保礦上提升機等重點設備安全穩定高效運行才是頭等大事。

“由於井下生產銜接緊密、環環相扣,車輛往來穿梭,存在一定安全風險。三礦區採礦一工區經過長期摸索,引入‘無軌設備安全預警系統’,借助智能信息技術,在25米距離之外即刻啟動相互提示功能,從而防止人車接觸,確保安全生產。”三礦區裝備材料室主任唐音元說,2022年,礦上還以“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為目標,協調推進生產系統“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標准化”建設升級。“調度指揮中心總體架構系統”“礦井通風在線監測系統”等智能化項目投入運行﹔“濕噴車及混凝土運輸罐車應用”“板牆砌筑作業機械化研究”“5G+智能化天車研究與應用”等項目進入設備制造階段,進一步形成三維立體開採設計、礦山生產及採掘設備的智能化新格局,實現智能化礦山互聯互通整體目標,為促進金川礦山高質量發展再添新動力。

沿著幽深的巷道向礦井深處進發,隻見掌子面上燈火通明、人影晃動,撬頂钎的敲打聲、鑿岩機的撞擊聲、鏟運機的轟鳴聲、運料卡車的馬達聲不絕於耳,共同匯成了一曲獨特的“迎春交響樂”。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