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海南鸚哥嶺保護區護林員——

行雨林深處 護綠水青山

本報記者 曹文軒
2023年01月27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雨林深處 護綠水青山

  春節假期,陽光照進村庄。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鸚哥嶺保護區南開管理站護林員符惠全一如既往起了個大早,跨上摩托車,和同伴們向雨林深處駛去,開始一天的巡山工作。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是我國首批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之一。作為護林員,符惠全的主要任務是森林管護、防火、宣傳、協助科研等工作。

  跋山涉水數小時后,細細的汗珠從額頭沁出。“雨林裡坡陡苔滑,摩托車隻能開到山腳,剩下的路程都得靠腳力。”符惠全和同伴一個月有22天上山巡護,每天背著20多公斤的裝備徒步幾十公裡。

  2011年,22歲的符惠全從部隊退伍,回到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南開鄉,成為鸚哥嶺保護區南開管理站的一名護林員。“這12年的春節,我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山上度過。火災高發期,巡山護林歇不得。”符惠全說。

  保護雨林的力量正在不斷壯大。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鸚哥嶺分局局長李大江介紹,目前,鸚哥嶺共有村民巡護員490人,分別來自10個鄉鎮,39個村委會。

  “這叫坡壘,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指著遠處20多米高的樹木,符惠全介紹。年復一年在雨林中行走,如今,符惠全已經能准確識別300余種動植物,還獲得了林業助理工程師職稱、考了無人機駕照、擔任鸚哥嶺多套圖鑒編委以及多所學校的雨林課堂講解員。

  臨近中午,巡山小隊席地而坐,拿出本地特色食品魚茶,聊起新年的暢想。“希望新的一年山更綠、水更清、生活更好。”“最好能再發現幾個新物種!”歡聲笑語,在雨林間回蕩。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