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山東東營墾利區——

村晚歡慶新年 非遺促進發展(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3年01月2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晚歡慶新年 非遺促進發展(新春走基層)

  春節前夕,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興隆街道東安社區的文化廣場上,人頭攢動,熱鬧非凡。黃河大秧歌、山東呂劇、舞獅表演、原創快板等12個節目各有特點,為群眾奉上一場精彩的村晚。

  不隻東安社區村晚,墾利群眾文化主題活動全年接續不斷。“接下來,墾利區將繼續提升群眾文化品牌,成立百支基層文藝隊伍、培養千名群眾文藝骨干。”墾利區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春青說。

  臨近年關,在墾利街道西雙河非遺集市上,打鐵、剪紙、草編……採購年貨的市民逛集市時,還能親手體驗非遺產品制作,感悟傳統工藝的匠心獨運,樂趣叢生。

  “我們通過非遺集市,設置旗袍制作、金銀細工制作、草編制作、剪刻紙、傳統中醫理療技藝等,把非遺資源轉化為文化消費品。”王春青介紹,非遺產業帶動了群眾增收致富。以邵家村草編工坊、東宋裕農草編工坊等品牌為例,延長了草編產業鏈條,帶動群眾年人均收入提高3000元至8000元。

  自2020年起,墾利區連續3年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文旅博覽會等,生產非遺特色產品4萬余件,產值達2000余萬元。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