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新春走基層】

蘭州新區:新春採購過大年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朝霞 王煜宇 於曉明
2023年01月28日08:3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新區 新春採購過大年

春節假期,蘭州新區花卉交易中心暖意融融,張燈結彩,透著濃濃的年味。放眼望去,這裡鮮花嬌艷、綠葉蒼翠,清新的格調讓人眼前一亮。

交易大廳裡,市民扶老攜幼,喜氣洋洋逛花市。“這裡花卉種類多,想著過年了選上一些喜慶的花布置家裡。”顧客趙先生說。

“過年了,大家採購鮮花需求比較旺盛。這兩天我經手的銷售額粗略統計下來有12萬元左右,大概是平常的3至5倍。”花卉交易中心收銀員魏曉榮說。據工作人員介紹,1月以來,花卉交易中心的銷售額已達到160余萬元,較同期增加了近3倍。

蘭州新區花卉交易中心是蘭州新區現代農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重點打造的農業產業基地,是集花卉研發、培育、生產、加工、物流、技術培訓等為一體的綜合園區。花卉品種涵蓋了玫瑰、非洲菊、蝴蝶蘭、姜荷花、綠蘿等40多個品類500多個品種。

花卉交易中心市場營銷部的王鵬飛介紹,迎新春花卉布展從去年12月初就著手准備,目前來看,花卉整體銷售情況良好,過完年能有一個不錯的業績。

“現在有3號、4號兩個溫室大棚在種植玫瑰,年產量能達到1億枝,其中大部分用於外銷,目前已成功取得出境種苗花卉生產企業注冊登記許可証,產品遠銷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國際市場。現在還在不斷融入會展、研學等新要素,希望能帶動旅游全產業的蓬勃發展。”王鵬飛介紹,近年來,新區農投集團依靠完備的農業全產業鏈,加大花卉產業延鏈補鏈力度。在銷售上創新,突破傳統的花卉銷售思維,持續擴大對外銷售渠道,著力提高花卉產業附加值,持續打造蘭州新區花卉產業的閃亮名片。

前端銷售,后端生產。走進蘭州新區現代農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種植基地,一排排日光溫室排布整齊。採摘草莓在春節期間備受青睞。進入農投公司草莓溫室裡,空氣中到處彌漫著淡淡果香,中間高兩側低的A形草莓架上,滿是個大鮮紅的草莓。

“現在我們也讓草莓住上了‘樓房’。”溫室種植技術人員李金榮自豪地介紹,這種栽培模式有效利用了空間,有利於作物的採光,可以提高產量,也極大方便了工作人員的日常操作,還升級了客戶採摘草莓的體驗感。

雪裡香、粉玉白是農投種植的主要草莓品種,去年8月中旬定植,其間採用比利時熊蜂進行授粉,採用珍珠岩無土栽培,避免了土地原有病菌對草莓造成的傷害,有利於固定和透氣。今年,43座日光溫室種植了草莓,畝產淨產約1.2噸。

移步至聖女果溫室,色澤鮮艷、個頭飽滿的聖女果挂滿吊蔓繩。李金榮介紹,今年公司共種植聖女果35畝,年產量7.5噸,年產值約280萬元。其中,5座日光溫室30畝地可以越冬茬生產,1座智能玻璃溫室可全年生產。

據悉,農投公司聖女果、草莓已獲得國家綠色食品A級認証,同時水培蔬菜種植基地已被確定為供港澳蔬菜種植基地、粵港澳“菜籃子”種植基地。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