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春節假期,警惕“假日綜合征”

2023年01月28日09: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途旅行、親友聚會……春節假期,警惕“假日綜合征”

  正值春節假期,由於長途旅行和親友聚會等因素,許多人可能出現勞累、寒冷、激動、飽餐和熬夜等問題。北京安貞醫院常務副院長周玉杰提示,熬夜等可以使心血管發病風險增加2倍以上,容易誘發冠心病、心絞痛、血管痙攣、心律失常、心衰和高血壓等疾病。因此,要警惕“假日綜合征”,避免讓自己和家人疲憊不堪,以獲得強健的身體、健康的心理和充沛的精力。

  患有心血管疾病等基礎病的患者是新冠病毒感染救治的重點人群,該如何科學應對疫情傳播風險?周玉杰提示,患有心血管基礎病的患者感染新冠后,可能導致原有基礎心臟病的加重,大都存在長期服藥的情況,因此,要加強科學防護,如果得了新冠,不要“等、拖、耗”,一定要及時治療、在醫生指導下及時調藥、科學用藥。

  周玉杰介紹,有基礎心臟病的患者,特別是老年患者感染新冠后,血管內皮功能發生紊亂,血管斑塊容易發生炎性反應,可能導致原有基礎心臟病的加重。病人在咳嗽、發燒的時間段也容易合並低氧血症。此時,一些老年心血管病患者的症狀是沉默型表現,更不像年輕人那麼明顯。這類基礎病患者平時一般都有長期服藥的要求,若感染新冠后,又服用退燒藥等,會有重疊用藥的問題。形象地說,就是治療新冠的藥物和治療基礎心血管疾病的藥物都在一條“高速公路”上代謝,作用可能抵消,也可能互相增長,若把握不好藥量,可能造成水電解質平衡紊亂,因此,需要經過醫生的指導來進行科學用藥。

  特別是患有高血壓的病人,若感染新冠后,服用退燒藥,血壓會發生波動和變化,此時,要根據血壓情況,及時到醫院診療,在醫生的及時指導下,合理調整使用降壓藥等,盡量減少不良反應,優化藥物治療效果。同時,感染新冠后,一些心血管病人可能表現為合並低鈉血症、低鉀血症,還存在一定程度的脫水,需要注意在飲食上均衡營養,及時適量去補充營養和水電解質,這也有益於心血管疾病的控制。(記者 楊舒)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