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八步沙護林員:守護家園迎新春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奉乾
2023年01月29日08:3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步沙護林員:守護家園迎新春

1月21日,大年三十,是古浪縣八步沙林場值班巡林的日子,林場第二代治沙人石銀山、賀中強、羅興全、王志鵬等和家人匆匆吃過團圓飯后,便立刻來到林場,穿上工作服,拿上鐵鍬和滅火工具趕往眼窩子沙治沙點,開始巡林防火工作。

他們邊走邊看,尤其在眼窩子沙治沙點和黃花灘移民區周邊的治沙點,由於靠近村庄,春節期間極易引起火災。石銀山等人查看得格外仔細,一個廢棄的紙盒也不放過。

“這一帶的幾個林區都屬於林場的守護范圍,對於我們護林員來說,越是節假日越不能掉以輕心,既要防止牲畜進入,更要防止有人帶火種進入林區。我們的職責就是加強對林區火源管控,及時通報火情,禁止破壞森林資源的行為。防火重點期間,夜間巡邏是常有的事。”石銀山說,春節期間巡林值班是他們工作的常態,絕不會因為過節而有半點鬆懈。

八步沙是騰格裡沙漠南緣、古浪縣北部的一個風沙口。這裡曾經寸草不生,風沙肆虐,為了保護家園,20世紀80年代初,郭朝明等6位村民,義無反顧挺進八步沙,以聯產承包的形式組建集體林場,承包治理7.5萬畝流沙。

1982年,為了兌現父輩們的綠色承諾,郭萬剛帶領林場職工接過治沙鐵鍬,幾十年如一日,扎根沙漠,戰風沙、斗嚴寒,讓一座座荒山變綠、一個個沙丘止步。40多年來,以“六老漢”為代表的八步沙林場三代職工,完成治沙造林25.7萬畝,管護封沙育林草面積43萬畝,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動書寫了從“沙逼人退”到“人進沙退”的綠色篇章,為構筑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作出了積極貢獻。

“隻有時刻繃緊消防安全這根弦,才能防患於未然。栽了一輩子樹,我們深知眼前的這片林帶來之不易,雖然春節期間不能休息,但能夠守護生態家園,我們依然覺得很開心。”石銀山說,除了日常護林工作,由於春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形勢嚴峻,林場護林員們還要嚴守進入或經過林區的各條路口,堅決筑牢防火安全屏障。在林場幾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幾十年來,林區未發生過一起火災事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