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點亮患者眼中的光(平行病歷)

孫鑫婕
2023年01月3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點亮患者眼中的光(平行病歷)

  “小孫,今天晚上23床做睡眠監測,病人已經在病房了。”

  放下值班大夫打來的電話后,我連忙上樓查看病人。睡眠監測檢查是診斷睡眠障礙非常重要的方法,檢查中要求病人在醫院的病房住一宿,得准備便盆、衛生紙、水杯等生活用品。

  推開23床病房的門,映入眼帘的場景,是一位正在收拾東西的老爺爺。我走過去詳細了解了病人的信息,對他說:“今天晚上做的睡眠監測的檢查比較特殊,安上電極以后晚上上廁所不太方便,需要有一位家屬陪您。”

  聽完我說的話后,爺爺顯然有些不知所措:“啊,需要家屬陪呀?我老伴在家帶孫子來不了,兒子工作忙出差了,今天隻能我自己啊。哎,我這還總是愛起夜。”

  我略一思考后說道:“這樣吧,您下樓買一個尿壺放在床旁邊,等晚上做上檢查,我隨時過來看看您。您有什麼事情按鈴叫我們就行,我們都在。”聽了我說的話,爺爺緊蹙的眉頭一下子展平,露出笑容道:“好,就按照你說的辦。”

  晚上8點40分,我來到病房,發現爺爺按照我說的已經准備好所有東西。一切准備就緒,像往常一樣,我有條不紊地為病人安裝電極,剛要安裝口鼻氣流,新的問題又來了。

  爺爺稍顯不快地說道:“你這東西放我鼻子裡,多別扭呀。我還怎麼呼吸,要知道這麼麻煩,我就不做了。”

  我耐心解釋:“您先別著急,安上這個咱們也照樣能呼吸,習慣習慣就好了。檢查流程就是這樣的,缺一不可。檢查不就是為了給您確定病因嗎?大夫才能更好給您治病呀,咱可不能說不做就不做了,再堅持堅持。”安撫過后,爺爺似乎也意識到了設備檢查的重要性,便暫時卸下不快,不再出聲。

  凌晨1點,我再度去病房查看病人。隻見爺爺盤腿坐在病床上,還未進入夢鄉,我連忙問候道:“您還是睡不著啊?”

  “可不,折騰半天也睡不著,身上綁這些東西不習慣啊。”

  我勸慰道:“我理解您,但是咱們這是睡眠檢查,保証睡眠可是相當重要。您躺下,深呼吸,放平心態,腦子裡什麼也別想,靜一靜,一會兒就睡著了。”

  爺爺遵照我的囑咐慢慢躺了回去。回到操作室,我通過監控看到,爺爺在床上折騰了一會兒就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我去病房給爺爺拆電極。爺爺一見到我,眼神便亮了起來,樂呵呵說:“你終於來啦,我盼你好久啦!”

  “您真棒,堅持下來了。”我一邊贊揚,一邊拆下了電極。

  “謝謝你啊小姑娘。這一宿多虧有你啦。”

  “您不用謝我,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窗外,陽光正好。今天,和往常一樣是平凡的一天,但卻因為切實的關懷和病人的體諒而閃閃發亮。在看到爺爺眼中的那束光時,我內心也跟著雀躍歡愉起來。

  我想,這便是相互理解和接納的力量。點亮患者眼中的光,守護患者安康,這便是我在這個平凡崗位上為之奮斗的意義。沐浴在溫暖的陽光裡,我信步向下一個病房走去……

  (作者為北京地壇醫院神經內科技師)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