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伉儷村醫翟大龍、王翠紅——

用腳步編織“鄉村健康網”

史自強
2023年01月31日10: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用腳步編織“鄉村健康網”

  “三九四九,凍破石頭。”春節過后,氣溫降到了零下10攝氏度左右。凌晨2時40分,田野裡靜得隻聽到嗖嗖的風聲,河北邯鄲市大名縣中未城村村醫翟大龍接到了一個緊急求醫電話,他趕緊套上衣服,披星戴月地出診去了。等回來時,已是早上6點多,他跺著腳搓著手,看見同是村醫的妻子王翠紅,正在灶台前給他熬粥。

  夫妻倆當村醫已經19個年頭了,擔負著中未城村和許堤村近千人的線上、線下診療工作。農村老人多,其中很多老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加上頭疼腦熱的常見病,夫妻倆幾乎白天黑夜都在忙著。

  這所村衛生室約60平方米,是白牆灰瓦的低矮磚房,內部被分隔成了診斷室、治療室、藥房、公共衛生室等,空間顯得有些逼仄。剛草草吃了一點飯,翟大龍與妻子本想著給幾位慢性病的老人送藥,但很快被絡繹不絕來問診的鄉親“包圍”了起來。

  有來拿藥的,有來免費測血壓血糖的,有來咨詢醫保政策的,還有的老人不看病,只是來“傾倒”心中苦悶的。遇到這種情況,夫妻倆總是熱情接待。“村裡留守的老人太多了,陪他們‘說說話’也是很重要的。”翟大龍說。

  衛生室雖小,但有時一天要診治100多名病患,少的時候也有好幾十人。翟大龍和妻子常常忙得“團團轉”,“有時候在隔壁睡覺的女兒,從床上掉下來哇哇大哭,我倆都沒聽到。”王翠紅說。

  詢問病情、量血壓、叮囑藥品服用量及春節飲食注意事項……面對65歲的患者楊進安,夫妻倆心細得像繡花。“我這老頭子,患過腦血管病,還有其他基礎病,身體像個‘爛梨’,這幾年恢復這樣好,要不是大龍兩口子,想也不敢想。”楊進安說。

  夜間出診,對翟大龍而言,已是家常便飯,有時一晚就要出診五六次。而翟大龍患有夜盲症,身上多處留有夜間外出摔傷的疤痕。一次雪后路滑,他右側外踝關節處摔傷縫了5針,剛休息了一夜,第二天又走在出診路上。

  翻開翟大龍的微信,好友有6000多人,2/3以上是曾經的患者,每天有一兩百個咨詢用藥的電話和微信信息。而這他還嫌忙不夠,自2015年起,夫妻二人發起組建了“好村醫愛心團隊”,長期免費義診送藥,夫妻倆還領頭組建了“空巢老人健康流動服務站”,對空巢和留守老人定期巡診。

  翟大龍和妻子原本可在市區工作,后來卻雙雙回到村裡。2000年,翟大龍考上邯鄲市衛生學校,學費要3000多元。當時家裡僅能湊出1000多元,其余全靠鄉親們你50元、他100元湊夠了翟大龍的學費。拿著一摞皺巴巴的錢幣,大龍含淚發誓:“學成后,一定回村!”

  60多本賬本,記錄著這些年,夫妻倆為孤寡老人、留守兒童們墊付醫藥費21.7萬多元,點點滴滴,記錄著這對夫妻心系鄉野的仁醫丹心。

  盡管辛苦勞累,但夫妻倆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給慢病患者送完藥后,翟大龍用自行車馱著王翠紅。“你看,麥子地裡有綠意了,新的一年又要開始啦”,夫妻倆笑著,慢慢消失在鄉間小路上。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