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種下“希望苗”開出“致富花”

蘭州新區發展花卉產業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支撐

2023年02月03日11:07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種下“希望苗”開出“致富花”

春節期間,蘭州新區花卉交易中心裡春意盎然,人頭攢動——西寧、銀川等地的客商查貨源、詢價格,一派繁忙景象。新區周邊市州的市民扶老攜幼,喜氣洋洋逛花市,成為人們品味“花”式年味的好去處……

“花卉如今也算是我們必買的年貨,除了增添幾分節日氣氛外,看著也喜慶。”正在選購蝴蝶蘭的徐女士是花卉中心的常客,採購車裡裝滿了各式各樣的花卉。

從舟曲搬遷到新區的張有霞是花卉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員,她正忙著給顧客介紹各種花卉綠植的生長習性和養護技巧。“我喜歡養花,如今在這裡上班,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每月能掙3000多元,天天在這麼美的環境裡上班,心情也格外愉悅。”提起眼下的生活,看著花卉交易中心的顧客絡繹不絕,張有霞喜笑顏開。

產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地基”,蘭州新區作為甘肅省最大的花卉研發、生產、銷售集散地,集培育、生產、加工、物流、技術培訓等為一體。如今,越來越多的客商和市民選擇來此購買花卉,交易中心迎來花卉銷售高峰期。

蘭州新區現代農業示范園是以觀花植物的引育、生產為核心,以科創教育、生態休閑為特色的現代花卉基地,成功取得出境種苗花卉生產企業注冊登記許可証,產品遠銷國際市場。同時,該示范園採用“村集體經濟+農戶+培訓+鄉村就業工廠”模式,帶動村集體增加收入,吸納新區及周邊農民就業。2022年,蘭州新區花卉交易量再創新高,日產30萬枝鮮切花熱銷全國、“香飄海外”,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25%,花卉種植業出口連續多年位居西北第一。

近年來,蘭州新區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聚焦國家賦予“現代農業建設示范區”的使命,以工業思維發展花卉產業,以花為“媒”,按照“國有企業引領、龍頭企業主導、村集體經濟組織參與、農民轉為產業工人”的聯結模式,將花卉產業作為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健全花卉生產全產業鏈標准體系,引培世界名優花卉品種進行擇優推廣,以專業化、高端化、定制化、多元化、生態化發展,年產鮮切花1億支、盆花120萬盆,吸納1萬多人就業,助力鄉村振興,打造了具有現代特色的花卉產業發展“新區模式”。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