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2022年實際使用外資首超1.2萬億元

再創歷史新高

2023年02月0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實際使用外資首超1.2萬億元(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北京2月2日電 (記者羅珊珊)國新辦2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我國商務運行情況。據了解,我國引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在2021年兩位數增長的基礎上,2022年吸收外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實際使用外資首次超過1.2萬億元﹔2022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44萬億元,與2021年基本持平。

在引資方面,制造業引資大幅提升,實際使用外資3237億元,同比增長46.1%。尤其是得益於外資准入限制的全面放開,汽車制造業引資大幅增長263.8%。

據商務部統計數據分析,超過九成在華外資企業主要是面向中國市場,中國擁有14億多人口,是世界第二大消費市場,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市場潛力持續釋放。據介紹,今年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外商投資中國的動力也會更足。

在消費領域,新型消費發展態勢較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6.2%,佔社零總額比重進一步提升,達到27.2%。直播電商全年累計直播場次、累計觀看人次、直播商品數量、活躍主播人數均比2021年成倍增長,表現亮眼。

實體零售保持增長,限額以上零售業實體店商品零售額同比實現增長,消費場景不斷拓展,消費體驗不斷提升。升級類消費需求加快釋放,全年新車銷量2686.4萬輛,同比增長2.1%,連續14年居全球首位。這其中表現最亮眼的是新能源汽車,內銷同比增長93.4%,外銷同比增長131.4%。新能源汽車滲透率達到1/4,提前3年實現了國家規劃目標。

剛剛過去的春節市場延續了良好勢頭,根據監測,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比去年春節同期增長6.8%。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