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扎實推動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落實落地

去年商務運行總體實現穩中有進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23年02月03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商務運行總體實現穩中有進(權威發布)

  2月2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表示,2022年,商務部積極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扎實推動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落實落地,全年商務運行總體實現穩中有進,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外貿作出新貢獻

  “2022年是我國外貿發展極其艱難的一年。”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說,廣大外貿企業迎難而上,外貿經受住了各種風險考驗,表現超出預期,圓滿實現保穩提質目標。總體看,2022年中國外貿站上了新高度,釋放了新動能,作出了新貢獻。

  站上新高度,2022年中國進出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達42萬億元,這是在2021年超高基數之上實現的新突破,中國連續6年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釋放新動能,2022年,以電、光、鋰“新三樣”,即電動汽車、光伏產品、鋰電池的出口為代表,我國高技術、高附加值、引領綠色轉型的產品成為出口新增長點。2022年,電動汽車出口增長131.8%,光伏產品增長67.8%,鋰電池增長86.7%。同時,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等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進出口規模超過3萬億元,佔外貿比重超過7%。

  作出新貢獻,全年貨物與服務淨出口對GDP的增長貢獻率達到17.1%,拉動GDP增長0.5個百分點。全年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59.8萬家,比2021年增加3.1萬家,有力促進我國穩崗就業。

  利用外資方面,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負責人孟華婷表示,2022年,吸收外資面對很多不利因素的影響,商務部會同各部門、各地區扎實推進外資工作,實現吸收外資規模擴大、結構優化、質量提升。

  2022年,引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在2021年兩位數增長的基礎上,2022年吸收外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展望2023年,孟華婷表示,中國市場對外資的“磁吸力”持續增強。

  多雙邊合作實現新突破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一年來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有力促進了貿易投資發展。從貿易看,2022年我國與RCEP的其他成員進出口總額達到12.95萬億元,同比增長7.5%,佔我國外貿總額的30.8%。其中,我們對8個成員的進出口增速超過了兩位數。從雙向投資來看,2022年我國對RCEP其他成員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79.6億美元,增長18.9%,吸收他們的直接投資235.3億美元,增長23.1%,雙向投資的增速都高於總體水平。

  廣大企業切實享受到了協定紅利。RCEP實施疊加此前我國和RCEP其他成員已經生效的雙邊自貿協定,為企業更好享惠創造了良好條件。2022年我國出口企業申領RCEP項下的原產地証書和開具原產地聲明一共67.3萬份,享惠出口貨值達到2353億元,預計享受進口國關稅減讓15.8億元。我國企業享惠進口貨值653億元,享受稅款減免15.5億元。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過去一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經貿合作邁出了新步伐。

  貿易投資較快增長。2022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規模創歷史新高,貨物貿易額達13.8萬億元,同比增長19.4%,高於整體增速11.7個百分點。我國與沿線國家雙向投資也邁上新台階,涵蓋多個行業,其中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410.5億元,沿線國家對華實際投資891.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7%、17.2%。

  項目建設扎實有效。全年在沿線國家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8718.4億元,完成營業額5713.1億元,分別佔承包工程總額的比重是51.2%和54.8%。中老鐵路、匈塞鐵路等重點項目建設運營穩步推進,一批“小而美”的農業、醫療、減貧等民生項目也相繼落地。境外經貿合作區提質升級,截至2022年底,我國企業在沿線國家建設的合作區已累計投資3979億元,為當地創造了42.1萬個就業崗位。

  合作領域不斷拓展。我國全年與相關國家簽署綠色發展、數字經濟、藍色經濟等領域投資合作備忘錄達到31個,“絲路電商”朋友圈不斷擴大,建立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的伙伴國已增加到29個。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