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考古中國”項目發布五項重要成果

聚焦中國史前文化與社會發展

本報記者 王 玨
2023年02月16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古中國”項目發布五項重要成果

2月15日,國家文物局在京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通報了河北尚義四台遺址、雲南晉寧古城村遺址、甘肅禮縣四角坪遺址、寧夏賀蘭蘇峪口瓷窯遺址、內蒙古巴林左旗遼上京遺址5項重要考古成果。此次通報的5項重要成果,是中國史前文化與社會發展、國家禮儀與祭祀制度、手工業技術、都城建筑營造的生動體現,展現了中華文明輝煌燦爛的歷史成就。

河北尚義四台遺址:中國北方地區新石器考古的重要突破

四台遺址位於河北省尚義縣,是一處新石器時代早中期遺址。四台遺址面積約15萬平方米,考古發現房址40余座,出土了陶、石、骨、貝類遺物800余件,可以區分為年代不同的5組文化遺存,其中,第一、二組遺存處於舊石器時代向新石器時代過渡階段。

第一、二組遺存,文化特征鮮明,初步判斷為一支新的考古學文化,是中國北方地區新石器考古的重要突破。考古所見成組房址,實証了北方地區早期定居村落的出現,展現出人類生存方式從舊石器時代的流動性棲居到新石器時代早期逐漸定居的發展轉變。細石器工業繼承自泥河灣盆地1萬余年的楔形細石核技術傳統,表現出文化與人群的連續性,為中國北方舊、新石器時代過渡研究提供了典型和直接的証據。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趙戰護

雲南晉寧古城村遺址:商周時期大型湖濱貝丘遺址

古城村遺址位於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區,是一處商周時期的大型湖濱貝丘遺址。古城村遺址面積約4.2萬平方米,現存的貝丘堆積最厚處達6.5米,由大量尾部被敲破的螺螄殼與灰土層交替堆疊形成。經碳14測定,年代為距今3600至2500年,約相當於中原地區的商代至兩周時期。

晉寧古城村遺址是首次在滇文化核心區內發現的一處完整的商周時期環壕聚落,文化特征鮮明,代表了一個早於滇文化的考古學文化,是探索滇文化來源的重要線索,為構建雲南地區商周時期考古學文化體系,研究滇文化出現之前滇池地區的聚落形態、生業模式、族群構成、古滇池環境變遷等重要問題提供了關鍵証據。

——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周然朝

甘肅禮縣四角坪遺址:秦代大型建筑遺址

四角坪遺址位於甘肅省隴南市禮縣,是一處秦代大型建筑遺址。四角坪遺址坐落於縣城東北四格子山頂部,海拔1867米,原有山頂被削平,形成面積約2.8萬平方米的山頂平台,勘探發現平台外圍有夯土牆環繞,內有大量夯土建筑基址。四角坪遺址建筑群層級分明、秩序井然,以大型夯土台為核心、整體呈明顯的中心對稱格局。出土遺物主要以建筑用材為主,包括雲紋瓦當、繩紋瓦件、回紋地磚、空心磚、陶水管等。

禮縣四角坪遺址為一處秦代大型建筑遺址,由中部方形夯土台基、土台四邊正對的四組附屬建筑以及四角曲尺形附屬建筑組成,整體呈明顯的中心對稱格局,層級分明、秩序井然,初步推測可能為一組與祭祀相關的禮制性建筑,對於研究秦代政治、禮儀制度以及建筑歷史等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侯紅偉

寧夏賀蘭蘇峪口瓷窯遺址:一個全新的窯業類型

蘇峪口瓷窯遺址位於寧夏賀蘭山蘇峪口內,為一處西夏時期精細白瓷手工業生產遺址。蘇峪口瓷窯遺址面積約4萬平方米,發現窯爐13處,外圍的山坡上還發現了開採瓷土、煤、石英、石灰等制瓷原料與燃料的礦坑。此次考古工作發掘了一、二號(Y1、Y2)兩座窯爐。根據出土器物判斷,Y1與Y2為西夏時期的窯爐,始燒於西夏早期偏晚。遺址內發現了多件“官”字款匣缽,可推斷為西夏宮廷用瓷的燒造地,具有西夏“官窯”的性質。

賀蘭蘇峪口瓷窯遺址是目前發現最早的西夏瓷窯址,揭示了一個全新的窯業類型,首次在浙江上林湖以外地區發現大規模用釉封匣缽口的裝燒技術,首次在西北地區發現在瓷胎、瓷釉和匣缽中大量使用石英的制瓷技術,填補了西北地區精細白瓷燒造的空白。遺址復雜的窯業面貌也反映了兩宋與西夏經濟、文化交往交流的歷史。

——寧夏文物考古研究所館員柴平平

內蒙古巴林左旗遼上京遺址:經歷3次大規模營建

遼上京遺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左旗林東鎮。2022年6月至10月,經國家文物局批准,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內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組成遼上京考古隊,對遼上京皇城西南部一號大型建筑基址(見圖,國家文物局供圖)進行了考古發掘。考古發掘証實該建筑在遼金兩代經歷過3次大規模營建,3次營建過程中建筑的軸線位置、朝向和院落規模沿用未變。

巴林左旗遼上京遺址發現的一號建筑基址,是遼上京皇城南部區域內規模最大的建筑基址,建筑規模超過了目前發掘所見的遼代宮城內宮殿建筑,推斷應為都城內極為重要的皇家建筑,根據《遼史》記載,遼上京皇城西南分布孔廟、國子監、寺院和道觀等遼代早期建筑,為確認一號建筑基址的性質提供了線索。

——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汪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6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