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國家文物局通報5項考古成果

2023年02月16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文物局通報5項考古成果

本報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趙曉霞)國家文物局15日在京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通報了河北尚義四台遺址、雲南晉寧古城村遺址、甘肅禮縣四角坪遺址、寧夏賀蘭蘇峪口瓷窯遺址、內蒙古巴林左旗遼上京遺址等5項重要考古成果。

據介紹,尚義四台遺址第一、二組遺存初步判斷為一支新的考古學文化,考古所見成組房址實証了北方地區早期定居村落的出現,為中國北方舊、新石器時代過渡研究提供了典型和直接的証據。晉寧古城村遺址是首次在滇文化核心區內發現的一處完整的商周時期環壕聚落,文化特征鮮明,是探索滇文化來源的重要線索。禮縣四角坪遺址為一處秦代大型建筑遺址,初步推測可能為一組與祭祀相關的禮制性建筑,對於研究秦代政治、禮儀制度以及建筑歷史等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賀蘭蘇峪口瓷窯遺址是目前發現最早的西夏瓷窯址,揭示了一個全新的窯業類型。遺址復雜的窯業面貌反映了兩宋與西夏經濟、文化交往交流的歷史。巴林左旗遼上京遺址發現的一號建筑基址,是遼上京皇城南部區域內規模最大的建筑基址,建筑規模超過了目前發掘所見的遼代宮城內宮殿建筑,推斷應為都城內極為重要的皇家建筑。

相關專家表示,此次通報的5項重要成果,是中國史前文化與社會發展、國家禮儀與祭祀制度、手工業技術、都城建筑營造的生動體現,展現了中華文明輝煌燦爛的歷史成就。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16日   第 0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