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貼近群眾需求,助力美好生活,一系列新職業——

加強專業化 服務品質化(深閱讀·關注新職業)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3年03月0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專業化 服務品質化(深閱讀·關注新職業)

  新需求催生新市場,新市場帶動新職業。近年來,為滿足群眾日益個性化、品質化的美好生活需求,一系列細分領域的新職業應運而生。在食品生產領域,食品安全管理師的設立凸顯行業對於食品安全與品質的重視﹔在服務業領域,整理收納師、陪診員等新職業回應市場細分需求,行業向專業化、品質化轉型升級……記者在河北多地採訪了解到,新職業正吸引著人才不斷涌入,從業者也正在努力提升服務水平,助力美好生活。

  食品安全管理師——

  為舌尖上的安全嚴格把關

  2月10日上午,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安全管理師陳國紅換上白色工作服,在風淋室內去除身上雜質和灰塵,走進生產車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陳國紅負責進行食品安全考核,並監督公司所有涉及食品安全問題的環節。

  配料間內,幾十種配料整齊擺放,陳國紅一一檢驗。翻看出庫台賬、檢查配料記錄……每一項信息她都看得格外仔細。“這些配料每天都要更新,我們要保証新補充的配料和前期入庫的配料標准一致,這樣才能保証產品的品質穩定。”陳國紅說。

  出了配料間,陳國紅來到自動化生產線。生產線上,一隻隻經過燜煮的扒雞正在等待打包。“務必先送抽檢室檢驗,確保沒有安全隱患、符合標准后再開始打包。”陳國紅囑咐工作人員。

  食品生產環環相扣,食品安全備受關注。2022年版國家職業分類大典收錄了食品安全管理師這一職業。作為從事食品安全風險控制和管理的專業人員,陳國紅帶領公司質檢人員和技術人員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的工作機制,對進貨查驗、生產經營過程控制、出廠檢驗等制度進行了完善,同時還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制定了食品安全事故處置方案等。

  “食品安全是食品生產企業的生命線。從原材料採購,到食品生產加工,再到倉儲、銷售等,每一個環節我們都制定了相應的標准,都要嚴格把關。”陳國紅說,食品安全管理師不僅參與全產業鏈的食品安全工作,還擁有“一票否決權”,當發現檢驗指標有異常時,有權要求採購部門全部退貨,守住安全底線。

  據介紹,石家庄共有100家食品生產企業配備了食品安全管理師,1126家食品生產獲証企業全部配備了食品安全管理人員。

  整理收納師——

  規劃井井有條的舒適之家

  “今天我們工作的重點是房間的衣櫃。大家要多考慮客戶的需求,合理規劃。”上午10時,33歲的整理收納師劉曉彤和2名團隊成員准時來到廊坊市廣陽區新城昕樾小區,為一戶小兩居室做全屋整理。上門服務前,她與團隊成員再度確認了客戶需求與工作分工。

  戴好手套、穿好鞋套,劉曉彤和團隊成員走進房間,將衣櫃內所有衣物逐一搬出,分類擺放在一次性防塵布上。“整理收納的第一步是清空。但清空並不是一股腦地騰空,而是有規劃地、分門別類地進行梳理。”劉曉彤說。

  “您家衣櫃隔板多,內衣這樣卷著疊放在收納盒裡,更好找。”“您長款衣服少,可以在衣櫃內再加一層挂杆,上下兩層挂短款衣服,更節省空間。”……大家一邊整理,一邊向客戶提出建議。“整理收納師不僅要為客戶規劃整潔有序的生活空間,還要結合客戶意願,幫助客戶提高整理收納的能力。”劉曉彤說。

  分類整理物品,巧妙改造空間,幾小時后,原先凌亂的衣櫥變得整整齊齊。“我都認不出自己的房間了。住得清爽了,心情也更舒爽。”客戶張女士說。

  “整理收納不只是疊疊衣服、規整物品,而是以人為主體,集空間診斷、整理、指導為一體的系統工作。”劉曉彤認為。從業3年多,劉曉彤總結形成了一套整理收納方法,還成立了廊坊市首家整理收納公司。“現在不僅服務訂單多,前來咨詢學習的人也很多。我也願意分享經驗,讓更多的人通過整理收納實現就業。”如今,劉曉彤的團隊共有6名整理收納師、50余名兼職人員。

  陪診員——

  方便患者按需高效就診

  一大早,李樂樂在滄州中西醫結合醫院門口,等來了當天的客戶——一位患有糖尿病足的老人。簡單自我介紹、了解病情后,李樂樂將老人扶上輪椅,推進醫院大廳,陪老人進行術前檢查:先在一樓窗口挂號,接著左轉去糖尿病科門診排隊就診,然后上三樓抽血化驗……在休息區等待檢查報告時,李樂樂陪著老人聊起天,緩解老人的焦慮情緒。

  27歲的李樂樂從張家口學院護理專業畢業后,選擇成為一名陪診員:“雖然醫院有導醫,但做不到全程陪護,不熟悉醫院的患者仍會感到茫然無助。我接受過專業的護理教育,有醫院實習見習經歷,對就診流程也比較熟悉,這是優勢。”李樂樂還花了一個月時間,專門熟悉滄州各大醫院就醫環境和就醫流程,“重點了解每個醫院的醫療特色,記錄不同科室的候診情況。”

  前陣子,李樂樂陪一位56歲的女士到滄州市中心醫院就診,“阿姨動過手術的髖關節最近又不舒服,更年期也有不適感,於是為她挂了運動醫學科和內分泌科。”那天是正月初六,醫院人很多。李樂樂觀察到,核磁共振檢查耗時長、預約時間短,而CT檢查則恰恰相反。從運動醫學科開出檢查報告單后,李樂樂便推著阿姨直奔二樓CT檢查預約台前排隊,然后自己跑步到一旁的南病房樓快速預約完核磁共振檢查再返回。待兩項檢查均預約后,李樂樂又推著阿姨來到五樓的內分泌科就診。“從科室出來后我們就直接去做了核磁共振檢查,檢查完成后又趕往門診樓二樓完成了CT檢查。”李樂樂提前做好規劃,整個過程在3小時內便全部完成。

  保障新職業發展,促進新職業就業。近年來,河北按規定落實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和職業技能鑒定補貼等政策,帶動更多人了解新職業、學習新技能。“我們堅持就業導向,突出能力建設,鼓勵培訓機構依據國家職業標准,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培訓,帶動勞動者掌握新職業技能,提高就業能力。”河北省人社廳職業能力建設處副處長蔡富強說,截至目前,共有48項新職業納入河北省職業技能培訓補貼目錄。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