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天津博物館舉辦宋元時期文物精品特展

讓文物“活”起來

本報記者 武少民
2023年03月02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物“活”起來

  置身佔地60平方米、三面幕牆環繞的“一畫一世界”展區,看雪花片片飛舞,寒林逐漸清晰,群峰一覽無余,就連山間的霧氣、山腳的積雪,也如在眼前,透出寒意……

  這是天津博物館近日開展的“再現高峰——館藏宋元時期文物精品特展”中的一幕。在這裡,《雪景寒林圖》等書畫真跡,以數字化立體三維的形式呈現,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

  “這是我們首次嘗試以數字化形式展示古代書畫作品,受到廣大觀眾歡迎。我們根據宋元書畫藝術‘再現高峰’的特點,選取精品畫作,採取分層渲染、三面投影的方式,構建了一個沉浸式藝術展區,讓觀眾跟隨畫面鏡頭,沉浸式欣賞中國優秀的書畫藝術。”天津博物館宣教部副主任張堃說。

  天津博物館副館長、天津美術館館長馬馳介紹,天津博物館館藏各類文物精品薈萃,其中宋元時期文物量多質精,為讓觀眾欣賞到更多精品文物,此次展覽深入挖掘該館館藏文物,匯集各類文物精品100多件,展品中超七成文物為全國首次展出。

  展廳右側,兩名觀眾拿出手機掃描二維碼,實現與古代書畫場景大屏幕聯動,控制大屏幕上船隻的速度,重現龍舟競賽的火熱場面……

  “我們與專業團隊合作,設置了‘明池奪標’互動游戲體驗區。大屏幕游戲內容選取北宋張擇端的《金明池爭標圖》,通過數字化界面聯動,讓觀眾在互動游戲中體驗古人書畫的精妙。”張堃說,每一幀畫面的提取、每一處場景的變換,都需要精心構思、巧妙呈現。

  “琳琅滿目的文物展品,別出心裁的展陳方式,讓人耳目一新。”從山東專程趕來觀看展覽的游客趙先生說。

  據馬馳介紹,“再現高峰——館藏宋元時期文物精品特展”自1月17日開展以來,持續引發參觀熱潮。據統計,截至2月25日,看展人數已經超過10萬人。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