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踔厲奮發譜新篇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側記

本報記者 姜 潔 張 璁 吳 君
2023年03月0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踔厲奮發譜新篇

  3月的北京,生機盎然,欣欣向榮。

  5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拉開帷幕。8時許,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沐浴著和煦的春風,拾級而上,步履堅實。肩負億萬人民的重托,他們從全國各地齊聚首都,共赴這場春天的盛會。

  人民大會堂氣氛庄重熱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李強、王滬寧、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趙樂際主持大會。

  上午9時,趙樂際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在軍樂隊的伴奏下高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疫情沖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

  “聽了政府工作報告,深感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我國經受住了國內國際方面的多重考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河北省邢台市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陳樹波代表感慨地說,“這些年來,我國持續增加民生投入,著力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就業方面持續加大投入,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我相信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向前發展,人民的生活會越來越美好!”

  對政府工作報告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相關內容,四川省宜賓市江安縣仁和鎮鹿鳴村黨支部書記任敏代表深有感觸,“我們村在脫貧攻堅中,通過壯大集體經濟、改變村容村貌,群眾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任敏代表表示,接下來將通過因地制宜發展鄉村富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讓農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政策,發展循環經濟,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國網無錫供電公司電纜運檢中心主任何光華代表說:“近年來清潔能源快速發展,生態環境改善明顯,我們要持續加快新型能源體系建設,積極做好節能降碳的宣傳和主動服務,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貴州省貴陽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雲岩分公司三車隊管理員廖莎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把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放在優先發展的位置,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指導思想。公交屬於公共服務、民生事業、公益事業,希望國家繼續大力推進公交優先發展戰略,讓公共交通更好地惠及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國務院關於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及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國務院關於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及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

  受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關於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說明。

  “2023年伊始,伴隨著全面通關,香港呈現生機勃勃、萬象更新的良好開局。”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副主席樓家強代表說,“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最大助力在祖國內地。本固枝榮,未來可期,我們要以積極、勇敢、自信的姿態書寫‘一國兩制’實踐全新畫卷。”

  中國僑聯副主席、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澳門創世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藝良代表說:“近年來,澳門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國家的支持,澳門與內地將在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方面進一步暢通,澳門經濟也一定會走上新的台階。”

  踔厲奮發譜新篇,篤行不怠向未來。與會代表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履職盡責、不負人民重托,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譜寫新的時代華章、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