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踐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代表委員積極履職建言——

堅持人民立場 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本報記者 欒心怡
2023年03月1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人民立場 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兩會觀察)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我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5000多名代表委員,從生產生活一線帶來一份份議案提案,也帶來百姓的心聲。每一次民意的匯聚,都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人民立場,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義。把群眾意見建議化為議案提案,以建言獻策貢獻智慧力量,人民民主在實踐中煥發勃勃生機。記者採訪了不同領域多位代表委員,聽他們講述實干履職中的民主故事。

  讓群眾意見充分表達

  “來自人民、為了人民、依靠人民”

  成片的高標准農田裡,綠油油的豌豆尖長勢喜人。早春二月,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的院壩裡,一場“壩壩會”正在召開。“請大伙暢所欲言,我一定把咱農民的心聲和期盼帶到北京。”永豐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李雪平代表說。

  “不僅要種出好糧,也要賣出好價。”“農資價格穩定,我們心裡才安定。”村民們各抒己見,李雪平代表邊聽邊記。全國兩會前夕,李雪平代表走遍田間地頭、村頭巷尾,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訪談、調查問卷等多種形式,收集村民意見建議。“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李雪平代表說,在充分聽取村民意見后,耕地保護、糧食高產、農民增收成了他建議的關鍵詞。

  從規范護工管理,到保障全職媽媽權益,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員韋震玲委員的手機裡,每年都會建立一個名為“社情民意”的文檔,隨時記錄老百姓的急難愁盼。“今年我提出的3份提案,全部來源於這個文檔,”韋震玲委員說,“來自人民、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這樣的提案才是人民需要的。”

  讓民主渠道暢通高效

  “全方位、全天候、全景式的存在”

  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的展牆上,一幅手繪漫畫表現了居民對基層立法聯系點的直觀感受:彩虹橋一頭連著虹橋街道,一頭通向最高立法機關,一隻白鴿銜著信件,從街道飛向人民大會堂。

  “在家門口就可以參加立法意見征詢,越來越多的居民主動參與基層立法實踐,民主的獲得感看得見、能體驗。”虹橋街道榮華居民區黨總支第一書記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代表說。

  虹橋街道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全國設立的首批基層立法聯系點之一。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同正在參加立法意見征詢的社區居民代表親切交流,明確指出:“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今年兩會期間,基層立法聯系點被寫入立法法修正草案。“立法聯系點成為基層聲音‘直通車’。”盛弘代表說,“在兩會閉會期間,普通居民也可以經常、有序、廣泛地參與國家治理、社會治理,這說明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一種全方位、全天候、全景式的存在。”

  從房前屋后的“身邊事”到公共服務的“大民生”,今年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連續第十三年推出“我給兩會捎句話”建言征集活動。“通過網絡廣納建言,群眾意見說了有人聽、聽了有反饋,這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新時代的創新表達、生動實踐。”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馬寶成委員說。

  讓人民意願有效實現

  “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一瓶水從柳江舀起,千裡北上,清澈如初。去年全國兩會,韋震玲委員將這瓶“柳州特產”帶到會場。“柳州如今地表水質排名全國第一,這離不開代表委員多方努力。把人民群眾改善生態環境的呼聲落到實處,這就是民主的力量。”履職五年來,韋震玲委員提出涉法治類或治理類提案15個,立案率達100%。

  民主,起始於人民意願充分表達,落實於人民意願有效實現。從“板凳民主”到“小院議事廳”,從線下“圓桌會”到線上“議事群”﹔從人大代表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到政協委員參與基層協商解民憂,“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具體地體現在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實現上。

  “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各項制度都是圍繞人民當家作主構建的﹔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人民群眾廣泛、直接參與社會事務管理。‘民主’一詞真正扎根中國大地,必將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凝聚起磅礡的力量。”馬寶成委員說。

  《兩會觀察》是本報推出的融合報道欄目,相關視頻《兩會夜話》由人民日報要聞四版同人民網聯合錄制,人民日報記者、人民網記者擔任主播,邀請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交流互動,與專家學者、一線工作者圍繞熱點話題展開對話。

  歡迎登錄人民網觀看《兩會夜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