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以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宋思強
2023年03月1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新的實踐(思想縱橫)

  河南新鄉,“小院課堂”在許多地方開設起來,黨員群眾圍坐在一起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常態化、多樣化,帶來貫徹落實的具體化。許多黨員干部因為掌握了科學理論,在工作中心裡更有底數、手上更有招數。

  理論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100多年來,我們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新征程上,我們要在實踐基礎上繼續推進理論創新,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馬克思主義認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理論的作用在於指導實踐,科學理論總是與偉大實踐相互激蕩、彼此輝映。實踐在不斷發展、時代在不斷進步,理論隻有隨之不斷創新發展,才能保持科學性、增強指導性。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全黨全國人民才有了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90周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對領導干部來說,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就越強,觀察時勢、謀劃發展、防范化解風險就越主動。”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理論指導就要深入一步。當前,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不斷推進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和工作創新,堅持守正創新、與時俱進,持續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以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新的實踐,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實踐者。

  基層是理論指導實踐的主戰場,是推進實踐創新的主陣地。基層黨員干部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要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通過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提升能力素質,增強做好實際工作、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過硬本領。要以思想力量激揚奮進力量,以理論主動把握歷史主動,在實踐中不斷增進人民福祉,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