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山東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徐錦庚 王 沛
2023年03月21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將廢棄活性炭放進料斗,30分鐘后,微波熱解裝備自動“吐出”潔淨新炭。在山東產研綠洲環境產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車間裡,總經理徐長有向記者展示活性炭“再生術”。

  徐長有從料斗捧起一把再生炭,在手心撥開,“它們的性能已幾乎達到新炭水平。”在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支持下,這項成果成功落地量產,實現三代更新。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強化產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山東廣大干部群眾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更大力度轉調優化低效產能、改造升級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前瞻布局未來產業,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

  高端化提升

  打造全國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裝備制造基地

  在濟南高新區智能裝備城,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5萬多平方米的工廠格外醒目。車間內,9條自動化流水線滿負荷運轉,每10分鐘就有一台激光切割機下線。

  裝備制造業是制造業的脊梁。山東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之初,就將高端裝備制造業作為五大新興產業之一,成立工作專班,加大政策扶持,奮力打造全國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裝備制造基地。

  激光切割機有3個核心部件:激光器、激光頭和操作系統。邦德激光國內市場部總監李磊說,10年前,核心技術被國外巨頭壟斷,國內的激光設備廠隻能買配件組裝,徘徊在產業鏈下游。

  根植於深厚的機床工業基礎,濟南高新區謀劃建設激光產業園,組建山東省科學院激光研究所,聯合攻關“卡脖子”技術,引導本地激光企業向研發要效益,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邁進。突破三大核心技術后,濟南激光設備發展突飛猛進,出口規模大幅提升。

  3月9日,邦德激光發布了功率為6萬瓦的激光切割機原裝整機。“這個功率可切割300毫米厚的不鏽鋼,還能批量加工高反射材料,破解了行業難題。”李磊指著工位上的機床說,“我們還要持續創新,以整機應用為原點,繼續完善品牌原裝生態,整合產業鏈資源,引領國內行業發展。”

  近年來,山東新一代信息技術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新能源汽車、高檔數控機床與機器人等產業齊頭並進,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跑出“加速度”。去年,全省規模以上裝備制造業企業超過1萬家,同比增長12%,裝備制造業規模突破2萬億元,佔全省工業規模的1/4,其中高端裝備佔比為48.1%。

  創新永不止步。在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磁浮研發中心內,一輛銀藍色相間、科技感十足的列車,在試驗線上往返運行。首席研發師苗欣帶領團隊,正在對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列車的懸浮導向系統實施技術優化。

  在中集來福士煙台基地,“3060”系列2200T自升式海上風電安裝船正在建造,預計9月完工。這艘自主研發的安裝船,樁腿能穩穩地站在70米的深海,一次能吊裝起2200多噸的鋼鐵結構。煙台市市長鄭德雁說:“我們將依托骨干企業優勢,加快建設中國海上風電國際母港,在蓬萊區規劃19平方公裡的海工裝備制造聚集區。”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樹牢‘圍繞產業抓科技、壯大產業強科技’理念,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聚焦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創新發展需求,推動實施一批重大關鍵技術攻關項目,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山東省科學技術廳廳長孫海生說。

  智能化改造

  數字賦能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在位於臨沂高新區的山東中瑞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車間,一個指環大小的綠色圓環形磁芯,接收指令后,從料庫放出,沿著傳送帶自動繞線、裝底座、焊錫、測試、激光刻碼,在生產線終端,環形電感成品自動包裝入庫。

  “以前我們是勞動密集型企業,車間擺滿工位,繞線、裝底座等全靠人工完成。”董事長高啟龍說,“現在單條生產線隻需4個人,全新的自動化設備可柔性生產6毫米至63毫米的各種型號。”

  過去,由於磁電產品小批量、多批次、定制化的生產特點,自動化改造一直是行業難點。面對人工成本持續攀升、企業利潤空間不斷被擠壓、傳統生產方式面臨瓶頸,高啟龍下定決心,尋求專家合作,探索智能化改造。

  自主研發的工業自動化控制系統上線后,中瑞電子生產工序從10余道簡化為3道,產品交付周期從35天縮短至15天,產品不良率從百萬分之80下降到百萬分之20以內,淨利潤提升10%。

  如今在山東,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快智能制造提質升級。在山東美陵化工設備股份有限公司,數控機床與機械手臂高效協同,汽車半軸生產實現全鏈條自動化,產能提升20%以上﹔賽輪集團青島工廠的智慧大腦“橡鏈雲”已在多地輪胎生產中應用,依靠“橡鏈雲”大數據和機理模型,新建工廠無需試制上萬條輪胎,可一鍵復制,即時達標……

  “讓機器擁有智慧的‘大腦’,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是關鍵。”山東省工信廳規劃與技術改造處處長馬勇介紹,近年來,山東培育了卡奧斯、浪潮雲洲、藍海、橙色雲4個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29個平台入選國家特色專業型平台。

  工業園區、產業集群也在悄然轉變。中瑞電子建設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將帶動臨沂高新區電子元器件產業集群轉型升級。500公裡外,浪潮雲洲工業互聯網改造的中鐵智能化高端裝備產業園內,顯示屏和工位機密布,傳感器實時回傳,一塊偌大的顯示屏上,園區各區域生產情況、設備運行、訂單交付等數據實時跳動,一覽無余。

  “今年山東將加快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縱深推進‘工賦山東’行動,繼續滾動實施‘萬項技改、萬企轉型’,實施工業互聯網平台培優工程,新打造50個以上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產業體系。”山東省工信廳一級巡視員高方介紹。

  綠色化轉型

  節能降耗逐綠前行

  春風正勁,綠意涌動。位於濟寧的山東天意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廠區,路面寬闊整潔,草木錯落有致,車間一塵不染,去年被評為國家級綠色工廠。

  今年,天意機械的大宗固體廢物循環利用及智能化裝備研發生產項目將進行試生產。“以前,建筑廢料大多填埋,有了這套設備,工人可在施工現場對石子瀝青、鋼筋混凝土、固體廢棄物等廢料就地處理再利用,變廢為寶。”談起產品,副總經理孫為民打開話匣子,“投產達產后,預計年銷售收入將達到16億元。”

  “隨著節能環保理念深入人心,節能環保產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青島達能環保設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王臣介紹,“正月初八開工以來,生產計劃和訂單已經排到6月份以后。”

  車間裡,工人們正在加班加點,趕制爐渣和煙氣節能環保處理系統。“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增加研發投入,以電力行業節能環保裝備制造為突破口,加強與產業上中下游銜接,持續放大產業優勢。”達能環保董事長王勇說。

  山東大力支持制造業綠色化轉型,一方面大力開發綠色產品,構建綠色制造體系﹔一方面擴大制造業領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推進節能降碳。

  渤海灣畔,風起潮涌,海上風電機組矗立近海,碩大的葉片徐徐轉動,與蔚藍海洋相映成輝。截至2022年底,山東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7211萬千瓦,佔電力總裝機比重達到38%,較2012年提高30個百分點。

  在傳統化工行業,山東廣泛應用節能降碳技術裝備。預焙陽極生產企業是能耗大戶,臨邑索通國際工貿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節能技術裝備,告別黑煙飛塵,每年為公司節約石油焦675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5萬噸。

  “今年,山東將繼續發展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推廣先進節能環保技術100項以上,加大對循環經濟基礎設施、綠色制造體系、重點項目和關鍵技術開發的支持力度,推動全省工業向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向高質高效高端邁進。”山東省工信廳綠色發展推進處副處長鄧軍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