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青海湖開湖,為何分文武?(把自然講給你聽)

王 喆
2023年03月2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湖開湖,為何分文武?(把自然講給你聽)

  青海湖開湖可以分為“文開”和“武開”。“文開”令人感嘆自然造化之奇妙,“武開”則又是另外一番壯觀景象

  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的青海湖,是我國最大的湖泊,也是最大的咸水湖。每年春季,其盛大的開湖景觀備受關注。

  每年冬至前后,碧藍的青海湖就會開始凍結,進入長達5個月的封凍期。到次年4月初左右,春風來到高原,湖冰開始消融,冰封的青海湖如破繭重生一般,重現碧波萬頃的迷人景象,人們把這種自然現象稱為“開湖”。

  青海湖開湖可以分為“文開”和“武開”。“文開”是指隨著氣溫升高,冰面逐漸融化的過程。“文開”時,不知不覺中,湖面由冰凍狀態逐漸消融,重現碧波連天的景象,令人感到驚喜又神奇。“武開”時,冰面在大風影響下碎裂、相互擠壓,冰層堆積到湖邊,發出震天巨響,仿佛悶雷在天際轟鳴,又好像萬馬奔騰。“文開”令人感嘆自然造化之奇妙,“武開”則又是另外一番壯觀景象。

  “文開”還是“武開”,與青海湖流域氣象因素密切相關。從較長時間尺度上來看,影響開湖的主要因素是氣溫,風速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具體來講,在湖冰消融的過程中,隨著氣溫升高,消融速度加快。此時,如果風速較低,冰面漸漸消融,就叫做“文開”﹔若風速增大,湖面的冰會被吹裂、吹散,形成較多、較大的冰面裂縫,加速湖冰的消融,就叫做“武開”。

  湖泊冰面的融化過程被稱為“開湖”,河流河道冰體的融化過程被叫做“開河”。以黃河為例,黃河的開河也可以分為“文開”和“武開”。“文開”指的是大地春回之時,隨著氣溫上升,水溫逐漸升高,封凍的河道開始解凍,冰水就地消融或安全下泄的過程,恰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而黃河的“武開”就相對比較危險了。在河道封凍期間,水面結冰形成的冰體,會導致河道過流能力降低,次年氣溫回升時,上游河道先行解凍,由於水力因素突變,下游封凍的冰面被迫鼓開。冰水齊下之際,在遇到彎曲形的窄河道或橋墩等建筑物時就容易發生堵塞。隨著冰層不斷堆積,又會形成冰壩,進一步抬高水位,產生“凌汛”。這種情況下,需要採取上游水庫控制下泄水量、實時巡查河道情況、炸裂大面積厚冰、鞏固堤防等多種手段,確保沿岸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高原天寒,春天的腳步來得雖然晚一些,卻格外壯闊美麗。隨著氣溫逐漸升高,沉睡了整個冬季的“高原藍寶石”即將迎來一年一度的開湖季。讓我們共同期待“蘇醒”后的青海湖碧波蕩漾、水鳥翔集的驚艷景色!

  (作者為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工程師,本報記者姜峰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