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有回音|網友建議家鄉深化以文塑旅 甘肅武威:全力以“賦”

2023年04月25日15:1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4月25日電 (記者邵蘭)日前,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我是在外打拼三十多年的武威人,我時刻關注著家鄉的經濟、文化、旅游業發展,特別是感覺現在武威的文化和旅游業規劃很超前。同時,我發現外地很多城市都有一篇石碑記載的賦。”在留言中,網友以國內其他地方較為出名的賦為例進行了詳細說明。網友在留言中提及的賦,是我國古代的一種文體,盛行於漢魏六朝,是韻文和散文的綜合體,通常用來寫景敘事,也有以較短的篇幅抒情說理的。

武威地處甘肅省河西走廊的東端,是中國旅游標志——銅奔馬的故鄉。這位來自武威的網友在留言中表示,家鄉武威作為一座歷史文化名城,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本人覺得在武威文化廣場應該有一塊能夠把武威展現給世界、展現給未來的《涼州賦》或者《武威賦》,讓武威兒女世代傳頌、以武威為榮,為家鄉添磚加瓦、增添活力。”

留言回復內容及網友評價。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收到網友留言后,武威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高度重視,並及時回復了網友留言。為充分體現武威豐厚的歷史文化內涵,近年來,武威市各級文旅部門大膽探索創新,積極在城鄉建設過程中融入歷史文化元素,不斷提升武威文旅知名度、影響力。目前,當地已在天馬湖公園設置唐代詩人李益文化雕塑,並在雕塑周邊布置有《邊思》《涼州詞》《武威絕》《涼州葡萄酒》等詩詞展示石刻。同時,武威城區內文廟廣場、丹陽廣場、南城門廣場等公共區域也已設有《涼州詞》等詩篇展示建筑。此外,相關部門已在河西都會景區中設計建設了“大漢賦”漢文化體驗館、“涼州詞”文化體驗館、“天馬歌”文化體驗館等一系列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體驗館,並通過多媒體展播及場景復原等技術,多角度、多層次向外界展示武威絢麗多姿的禮儀文化、涼州文化以及特色民俗服飾、歌舞書畫,有力彰顯了武威獨有的“河西都會”文化魅力。

針對網友在留言中提出“希望武威能有一篇公認的賦”的具體建議,武威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回復:下一步,武威各級文旅等部門將持續加大武威文化、涼州文化內涵挖掘力度,積極組織文聯、書協、作協等單位和廣大文藝工作者開展《涼州賦》《武威賦》等文化作品創作、征集,待作品確認公布后,適時在文化廣場等場所規劃修建相應展示建筑,進一步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和知名度。

“謝謝領導的重視,本人非常滿意!祝家鄉越來越美好!”留言內容獲得回復后,該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出了滿意的評價。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