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田野上的“新希望”

王偉如
2023年05月26日09:46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田野上的“新希望”

五月的臨夏縣,山川秀美,鮮花正艷。時下,正是高原夏菜種植的關鍵時期,在刁祁鎮蘭達村高原夏菜基地裡,工人們忙著對剛移栽不久的芹菜進行日常管護。

放眼望去,白色地膜中穿插的一抹抹綠意,在陽光照耀下格外顯眼,承載著豐收的希望。

產業有支撐,就業有渠道。蓬勃發展的高原夏菜產業,不僅激活了農業發展潛能,更創造了更多就業崗位,吸納當地村民一手拿地租,一手拿工資,成為“產業工人”。

“我們的土地出租后,家裡也沒農活,很清閑,所以我就到基地來打工,既能顧上家,一個月還能掙2000多塊錢呢!”在紅筍地裡忙碌的村民張永霞滿意地說。

近年來,憑借著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土壤肥沃等自然優勢,刁祁鎮大力推廣紅筍、芹菜等高原夏菜的種植,在抓好糧食安全的同時,把發展高原夏菜產業作為農業結構調整、增加農民收入的主導產業來抓,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經營模式,引導經營主體流轉農戶土地,建設規模化、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促進高原夏菜連片集群式發展,有效拓展了群眾增收渠道,促進農業提質增效。

“蘭達村高原夏菜基地佔地600畝,現種植紅筍400畝、青菜200畝,年產蔬菜2000噸,輻射帶動周邊群眾250多戶,每戶月收入2000元以上,不僅培育壯大了村級產業,還開辟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新途徑。”該村黨支部書記馬古白介紹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