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甘肅東鄉林家村:彩陶文化引客來

2023年06月02日09:09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東鄉林家村:彩陶文化引客來

“在陶器上作畫很有意思,這種體驗很新鮮。”這是一名小學生在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林家彩陶文化傳承發展基地參加彩陶研學后的感受。經過仿古彩陶制作和繪制、古彩陶修復等5項長達3個多小時的研學課程后,小朋友們對家鄉深厚的彩陶文化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而林家村也因為這座彩陶文化傳承發展基地,不僅多了一處彩陶傳承與體驗的場所,還多了一處推動鄉村研學旅游發展的產業承載之地。

東鄉族自治縣歷史文化悠久,民俗風情濃郁,境內有馬家窯、齊家、辛店、下王家等豐富的新石器時代彩陶文化遺存。在林家村北側、大夏河東岸的台地上,就有一處面積約6.6萬平方米的馬家窯文化遺址,從中出土了大量彩陶、石器、骨器等文物。

隨著彩陶遺址挖掘與保護工作的開展,對其彩陶文化的開發利用也從學術研究延伸到當地文化和旅游產業的發展之中,以仿古彩陶、彩陶繪畫等為元素的旅游商品源源不斷地從當地輸往各地。

初夏時節,走進林家村,目之所及都是造型獨特的仿彩陶罐,牆上展示著臨夏彩陶文化知識,處處透著“彩陶之鄉”的文化底蘊。近年來,林家村依托生態、人文旅游資源,圍繞林家遺址彩陶園建設項目,積極跟進開發建設周邊基礎設施,爭取新建東鄉族自治縣大夏河東塬段5公裡林家遺址文化風情線,結合現代設施農業,在林家河灘實施“迷宮”項目,全力打造集休閑觀光、餐飲游樂、農家生活體驗於一體的休閑生活娛樂基地。

2022年5月26日,東鄉林家彩陶文化傳承發展基地開始對外運營。該基地建設有工作室、展示廳、體驗窯、研學廳、墓葬及遺址廳、燒制土窯、原始制作場景等設施,仿制陶器豐富多樣,場景陳設逼真多變,為專家學者、普通民眾提供了觀摩交流、研學體驗、復制文創、研討教學、古陶修復等活動場所。

該基地負責人馬黑麥是一位熱衷於研究和弘揚齊家文化的工藝美術家,也是臨夏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彩陶復制修復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大半生的彩陶研究和制作經歷,讓他對傳播和發揚當地彩陶文化有著無比的熱情。2019年起,馬黑麥就與研學機構合作,面向學生、成人開辦彩陶制作課程,吸引了20多個國家千余人次師生參加。除了為臨夏本地的孩子們上彩陶制作課外,他還經常去蘭州等地為孩子們講解和演示彩陶文化和技藝。

如今,東鄉林家彩陶文化傳承發展基地作為當地政府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實踐,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加快特色民俗風情旅游展示區建設的具體舉措,吸引著大批研學團隊走進基地,進行模擬考古挖掘、仿古彩陶制作和繪制、古彩陶修復等研學活動,馬黑麥的生活也變得越發忙碌。

“現在研學團隊很多,孩子們特別喜歡彩陶制作課。我給他們講彩陶文化,教他們繪制花紋,讓他們體驗彩陶制作過程,希望他們了解這裡的彩陶文化,把傳統文化知識講給更多人聽。”馬黑麥說。(中國旅游報記者 張隆堂)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