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開放計算更好滿足算力需求

谷業凱
2023年06月02日1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放計算更好滿足算力需求(新知)

  【現象】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以及“東數西算”工程的啟動、“雙碳”工作的推進,開放計算這一協同創新模式備受關注。前不久,首個面向全產業的開放計算標准工作委員會在北京成立,並啟動建立多個開放標准。通過構建統一的規范和標准,開放計算將加速新技術的落地應用,更好滿足爆發式增長的算力需求。

  【點評】

  當前,數據海量增長,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邁向更高發展階段,對算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進一步提升算力水平,有兩個努力方向:一是讓單芯片的算力更強,二是增加服務器數量。隨著集成電路進入“后摩爾定律”時代,單芯片算力逐漸逼近上限,后一技術路線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

  作為算力資源最重要的載體,數據中心的發展大大提升了我國算力水平。截至2022年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650萬標准機架,算力總規模達到180百億億次/秒。不過,數據中心走向集中化、規模化,隨之而來的成本、能耗、碳排放等問題也日益凸顯。如何讓數據中心更高效、更節能、更可持續地發展,以更好滿足算力需求,成為亟須解決的一個難題。

  開放計算為解決這一問題提供了新思路。它通過標准化和模塊化的設計,降低了服務器的使用成本,提升了數據中心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比如,國內一家電信運營商通過開放計算“整機櫃”的形式進行服務器部署,集中供電、散熱和管理,能耗節省20%,空間利用率達到90%﹔一個大型數據中心使用開放計算技術后,運維效率提升3倍以上,系統故障率降低90%。

  如同開源改變了軟件的協作與創新模式,開放計算也具有消除技術壁壘的優勢。它能將計算產業上下游企業整合起來,為創新提供一個可以迅速傳遞到整個產業鏈的“通道”。近年來,從服務器、存儲、網絡,到供電、散熱、基礎設施管理,開放計算已延伸至計算產業各環節。未來,基於開放標准的基礎設施佔比有望繼續上升。有機構預測,到2025年,全球將有40%的服務器基於開放標准。

  如今,開放計算已在計算產業內得到廣泛認可。在綠色化發展趨勢下,開放計算促進了節能等新技術的推廣普及,以較低成本取得了更大規模的算力。不過從現階段看,開放計算主要脫胎於部分超大規模數據中心用戶,雖然形成了很多創新技術和標准,但產業生態仍需健全,技術的普惠度有待提升。解決開放計算落地“最后一公裡”的難題,還要進一步擴大開放范圍,面向產業“生態圈”開展技術創新和標准建設,讓不同產業環節的企業、不同類型的客戶都能融入開放計算產業生態並從中獲益。

  算力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生產力,對推動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具有重要支撐作用。當前,開放計算的溢出效應和影響力與日俱增,成為一種重要的技術開發和創新模式,為計算產業集約化、綠色化發展提供了可行方案。充分發揮我國海量數據規模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激活數據要素潛能,積極發展開源技術體系和開放產業體系,定能推動開放計算加速賦能千行百業,在數字經濟賽道上搶佔先機、贏得主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