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小型化重離子治療裝置研發”項目在蘭州新區啟動

薛硯
2023年06月03日09: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型化重離子治療裝置研發”項目在蘭州新區啟動

2日上午,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小型化重離子治療裝置研發”項目啟動會暨專家委員會成立大會在蘭州新區舉行。

項目由蘭州科近泰基新技術有限責任公司牽頭,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國科離子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嘉輻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單位共同參與完成。項目將以超導旋轉機架、超導同步加速器等一系列新技術為著力點,在加速器和治療控制系統、治療計劃系統、圖像引導系統等方面進行新的技術升級,打造結構緊湊、性能優越、能耗更低的全新一代重離子治療系統,服務於更多的腫瘤患者,促進重離子裝置的推廣和應用。

2022年,蘭州科近泰基新技術有限責任公司獲批“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診療裝備與生物醫用材料”重點專項2021年度“揭榜挂帥”榜單“小型化重離子治療裝置研發”項目,經費支持1.5億元。該公司是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旗下的高新技術企業,是目前國內唯一擁有醫用重離子加速器(即碳離子治療系統)設計、生產、調試、運維資質和能力的企業。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