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市入圍2023年全國公共就業服務能力提升示范項目

是甘肅省唯一入圍該示范項目的城市

2023年06月04日08:36 |
小字號

6月1日,人社部公示2023年公共就業服務能力提升示范項目,蘭州市申報的公共就業服務能力提升示范項目榜上有名,這是甘肅省唯一通過評審的項目。

按照《財政部辦公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組織申報2023年公共就業服務能力提升示范項目的通知》相關要求,2023年5月13日至14日,財政部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組織召開了競爭性評審會。經過評審專家組現場綜合評分,最終確定包括蘭州市在內的20個2023年公共就業服務能力提升示范項目。蘭州市是甘肅省唯一入圍該示范項目的城市。

蘭州市入圍2023年全國公共就業服務能力提升示范項目將有利於國家戰略貫徹實施。蘭州是國家“一帶一路”、新一輪西部大開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的節點和重點城市,需要更高質量的公共就業服務和人力資源支撐其加快實施,有利於省會城市示范引領。

蘭州作為省會城市,經濟總量佔全省30%以上,示范項目在蘭州落地,可充分發揮省會城市資源要素集聚的優勢,促使項目取得最大效益,在全省做出示范引領。有利於推進高質量充分就業。蘭州近300萬勞動年齡人口,佔全省近20%,在全省勞動力和就業人數中佔比最多,承擔的就業指標任務最重,公共就業服務承壓較大,必須加快建設一流高效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強化就業保障。

近年來,蘭州市出台了《蘭州市“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蘭州市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若干措施》《關於持續開展“一十百千萬”就業創業服務提升行動的通知》等一攬子穩就業促就業政策措施,為示范項目實施提供了有力政策基礎。蘭州市大力實施“產業振興”戰略,吸引各類人才集聚,帶來巨大人力資源服務需求,為示范項目實施提供了必要的實踐基礎。全市公共就業四級服務體系已構建運行,擁有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330家、職業技能培訓機構240家,市級以上充分就業社區佔到全市的67%,甘肅第一個省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在蘭建成、投入運營,為示范項目實施提供了良好平台基礎。

蘭州市公共就業服務能力提升示范項目將堅持以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為中心,通過優化推廣1個公共就業服務品牌、實施3大“強技提能”計劃、開展5大“強基提質”行動、建成7大“數字賦能”平台等“1357”示范項目,使全市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更加優化、基礎更加牢固,服務對象滿意度達到90%以上﹔“培訓+評價+就業”技能人才供應鏈更加完善,培訓技能人才10萬人次以上,培訓對象滿意度達到95%以上﹔重點群體就業服務和兜底保障能力顯著提升,高質量充分就業基本實現﹔智能化服務效能大幅提升,平台使用滿意度達到90%以上。力爭把蘭州建成全省領先、輻射西北、全國一流的公共就業示范城市。

2023年,蘭州市公共就業服務品牌優化推廣部署啟動,“強基提能”三大計劃完成50%以上目標任務,“強基提質”五大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數字賦能”七大平台進入設計研發階段,全市公共就業服務質量獲得提升。2024年,“1357”示范項目全面實施、高效推進、達到預期效果,全市公共就業服務質量顯著提升,技能強市效果逐步凸顯,數字服務全面保障,實現“十四五”規劃80%以上目標任務。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來源:蘭州日報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