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產業振興 環境改善 鄉風文明

安徽扎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本報記者 田先進 游 儀 張博嵐
2023年06月04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江淮大地,滿目金黃。安徽省亳州市渦陽縣宋牌坊村,村民宋來寶正在自家田邊察看麥收情況。

“今年一共種植了3000多畝小麥,現在6台收割機已經全部上陣,爭取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麥收。”宋來寶說,“在政府有關部門的引導下,田裡種的大多是優質小麥品種,從目前情況來看,畝產千斤很有希望。”

近年來,農業大省安徽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扎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

鳳陽縣小崗村,空氣中飄蕩著麥穗清香,來往游客絡繹不絕,園區廠房排排矗立,處處繁榮景象。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小崗村近年來立足自身實際,積極探索,走上了一條做優一產、做強二產、做旺三產,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路徑。”鳳陽縣委常委、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說。

農業現代化,是小崗村一產發展的顯著特征,這一點,種了大半輩子地的程夕兵深有感觸。

這幾天,程夕兵正在收割小麥,“未來幾天可能還要下雨,咱這600多畝地,還剩100多畝沒收,預計再過一天就能完成。”

600多畝土地,短短幾天就能收完?程夕兵笑著說:“有了機械化,600多畝不在話下。”

近年來,小崗村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原本的小塊田、小碎田,變得集中連片平整,適宜機械化操作。

借此機會,程夕兵成立合作社,還建起了農機大院。“水裡有插秧機,地裡有大型拖拉機、收割機,天上有無人機,農業生產效率大大提升。”程夕兵說。

無農不穩,無工不富。2016年,小崗村成立農產品深加工產業園,農業產業鏈不斷延長。投資10.6億元的小崗盼盼公司等一批企業已經投產,小崗村世紀漢方保健飲料、飲片項目等正在建設,配套企業紛至沓來,健康食品產業鏈正在形成。

為做旺三產,小崗村改革體制,成立小崗創新發展公司、旅游投資公司,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等服務業。李錦柱說,近3年小崗村累計接待游客200多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2.6億元。

目前,小崗村初步形成了以現代農業為基礎、農產品加工為主線,旅游、培訓教育、農村電商並駕齊驅的三產融合產業格局。“現代農業為二產提供了優質原料,為旅游等三產創造了網紅打卡地,而二產三產所形成的收益也盡可能的留給農業農民,促進了農業發展,農民增收,實現了多贏。”李錦柱說。

產業興則百業興。2022年,安徽糧食總產達820.02億斤,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6%,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83%﹔全省農產品加工業總產值1.6萬億元,十大千億級綠色食品產業全產業鏈產值突破1萬億元﹔全省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接待人次達2.32億人次,營業收入900.9億元……今天的安徽鄉村,正走出一條產業振興的康庄大道。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至關重要。

古色古香的徽派房舍、干淨整潔的鄉間小路、清澈見底的池塘溪流……走進黃山市屯溪區鳳霞村,如同走進風景畫。但就是這樣一個讓人陶醉的美麗鄉村,之前卻有著另一番景象。

“前些年,垃圾靠風刮,污水四處流,村民沒有環保意識,村裡衛生情況極其堪憂。”村黨支部書記李建軍說,“尤其是村民養殖雞鴨的糞便,隨意傾倒,一到夏天,經常散發惡臭味道。”

為了改善村裡人居環境,近幾年,鳳霞村開展清理村內溝塘、拆除亂搭亂建等環境整治活動100余次,完善生活垃圾“村收集、鎮轉運、市處理”收運處置體系,建立常態保潔機制和干部包聯制度。

與此同時,村裡利用舊輪胎、舊瓦片、舊磚塊實施微改造150處,建設活力跑道等節點10余處,繪就了一幅美麗鄉村新畫卷。

“如今的鳳霞村,由村庄變景區,鄉村環境大大改善,還榮獲國家森林鄉村等稱號。”李建軍笑著說。

根據《安徽省“十四五”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實施方案》,到2025年,安徽全省農村人居環境將顯著改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30%,全面消除農村黑臭水體﹔持續提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無害化處理率達到85%。

鄉村振興,既要有“面子”,更要重“裡子”。近年來,安徽省持續深化文明村鎮創建,開展文明行為評議,推廣“振風超市”“新風堂”“包公家宴”等做法,破除大操大辦、鋪張浪費、人情攀比等陳規陋習,著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截至目前,安徽已培育全國文明村鎮225個、安徽省文明村鎮515個,縣級及以上文明村鎮佔比超過50%。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