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中小學加強和改進美育工作

確保美育讓每個孩子一生受益(深聚焦)

本報記者 吳 丹 吳 月
2023年06月04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支支畫筆,繪出美好童年﹔一首首樂曲,奏出心中旋律……“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后,一場場文藝展演活動在各地各校開展。舞台上、展覽中,自信的笑臉、生動的作品,折射出學校美育工作的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把美育納入各級各類學校人才培養全過程,貫穿學校教育各學段。

如何上好美育課程?怎樣健全面向人人的學校美育育人機制?如何強化鄉村美育發展?記者採訪了部分中小學師生,聽他們講述美育故事。

改進教學,開齊開足上好美育課

講述人:江蘇省南京市南昌路小學音樂教師 胡貞貞

聽,這是我們學校的上課鈴——伴隨二胡曲《賽馬》,孩子們腳步輕快地走進教室。學校開設了民樂特色課程,每名同學每周都會上兩節民樂實踐課,全班一起學習民族樂器,有琵琶、二胡、竹笛、葫蘆絲等。

我教授的樂器是琵琶。從一年級開始,我先向同學們介紹樂器、帶領他們欣賞名曲,激發興趣。幾節課后,同學們人手一把琵琶,開始學習演奏。“右手手指捏成小圈,開始空弦彈挑……”就這樣,一點一點、手把手地教。

學生的演奏水平不同,如何讓每個人都有成就感?我們建立了班級樂隊,有的同學彈主旋律,有的彈伴奏聲部,還有的敲碰鈴、擊小鼓。兒童節的匯報演出,全班齊上陣。聽著“大珠小珠落玉盤”般的演奏,我十分感動。

學校有600多名學生,人人都能在校園裡欣賞民樂。我希望孩子們不僅學會技能,更能感悟民族音樂文化。若干年后,不管他們身在何方,聽到民樂時會有一種共鳴。

南昌路小學校長華萍說,學校推進民樂進課堂“全員普及”,讓每個孩子都能在課堂上學習民樂,“我們希望,對美的感受力與表達力能夠成為每個孩子的基本素養,伴隨他們一生。”

開齊開足上好美育課,是深化美育教學改革的重要內容。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教育部指導各地各校落實學校美育課程開設剛性要求,目前,義務教育階段99.8%的學校按照國家課程設置方案開齊開足音樂、美術課。許多學校還積極拓寬美育課程領域,逐步增加課時,豐富課程內容,提高美育教學質量,在“開齊開足”的基礎上逐步實現“上好”的目標。

一把剪刀,一張紅紙,嫻熟的動作間,就完成了一幅生動的剪紙作品。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齊陵街道第一中學開設了剪紙特色課程,授課教師孫樹英在課上通過鑒賞、實踐、點評等環節,指導學生逐步學習創作人物、景物剪紙作品。“剪紙時,學生手、眼、腦相互配合,有助於豐富想象力、培養創新意識。”她說。

如何進一步提升美育課程的育人成效?全國中小學美育教學指導專業委員會委員、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美術教研室主任陶濤建議,教師不僅要向學生傳授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還要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並發揮學科育人的功能,進行價值觀的引領。“例如,美術課不僅是技能課、教學生畫畫,更重要的是通過藝術實踐體驗,培養學生在文化理解、審美感知、藝術表現、創意實踐方面的素養,引導學生求真、崇善、尚美。”他說。

面向人人,豐富藝術實踐活動

講述人:浙江省寧波市李惠利中學學生 陳許家寶

高中生活像7個音符,雖然簡單,卻能譜出美妙動聽的青春樂章。

青春樂章,演奏在每年定期舉辦的校園藝術節上。學校的藝術節是全校師生共同參與的藝術盛會,也是我心底美好的青春記憶。班級合唱比賽、校園歌手大賽、微電影大賽……在第二十七屆校園藝術節閉幕式上,作為班級文娛委員,我4次上台領獎。捧著獎狀,我興奮地繞著舞台轉了好幾圈。同學們一邊歡呼,一邊朝我簇擁過來,都急著想看一眼獎狀的模樣。

青春樂章,演奏在校園生活的每個角落。學校雖然不大,但美的元素隨處可見。清晨伴隨著格裡格的《晨曲》開始,課間定期播放貝多芬等音樂家的作品,放學時則播放薩克斯曲《回家》。藝術樓裡,演奏聲、歌唱聲、排練聲此起彼伏,好似一首熱情洋溢的交響樂。

如果說美育課堂在我心底播撒了美的種子,那麼,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則為這顆種子的茁壯成長創設了條件。一個個節目、一首首歌曲、一幕幕師生情,成為我高中生活裡動人的點滴。

一撇一捺,落筆有神,書法引導學生感受古韻墨香﹔一折一剪,栩栩如生,在手工的世界裡放飛想象……李惠利中學黨委書記夏宏祥介紹,學校開展“每周一歌、每月一品、每期一舞、每年一節”系列活動,鼓勵學生在校園劇、歌詠會、班級展演等活動中展示藝術才能,培養自信心和創造力。同時,開設音樂鑒賞、歌唱、演奏等校本選修課程,組建音樂、舞蹈、配音、吉他、傳統文化等學生社團,滿足不同學生的美育需求。

“我們建立了面向人人的美育育人機制,重視提升每一位學生的審美和人文素養。”夏宏祥說,依托學校濃郁的藝術氛圍及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許多學生找到了自己的興趣,學會了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認識美、愛好美、創造美,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美育育人,不止於課堂。《意見》提出,豐富藝術實踐活動。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搭建全國大中小學生藝術展演活動平台,完善學校開展活動、省級開展交流、全國現場展演的三階段推進模式,全國學校參與面達90%。此外,還在各地中小學建設了3369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學校,傳承項目包括京劇、書法、年畫等。

統籌資源,著力改善辦學條件

講述人:湖南省衡陽市蒸湘區雨母山鎮中心學校校長 鄭 珊

我有兩個身份,一個是鎮中心學校校長,另一個是村小的音樂老師。

美育為鄉村教育打開了一扇窗。走進我們學校,課間廣播裡播放著《田野裡的歌聲》,每一個孩子都會唱﹔美術老師帶領孩子們在校園裡手繪彩虹樓梯,給樹上的小鳥制作美麗的小房子……我們努力配齊配好美育教師,並積極爭取校外資源,開齊開足上好美育課程。

美麗鄉村也為美育提供了豐富的教育資源。美術老師經常把孩子們帶到田間地頭,畫油菜花、品農耕文化。孩子們隨手採摘的野花野草,在傳統手藝人的指導下,變成插花作品﹔一塊塊小石頭,涂上顏料后,便成了特色的石頭畫。

目前,在各級政府幫扶下,雨母山鎮中心學校有了標准的舞蹈教室、美術教室,建起了小禮堂。在社會各界幫助下,孩子們有了鋼琴、電子琴、合唱台、畫架、美術素養包,學校美育資源更加豐富了。

雨母山鎮中心學校下轄5所鄉村學校,最大的一所學校有210名學生,最小的隻有19名學生。5所村小形成了“一校一品”的美育特色:東陽小學推廣合唱和版畫,竹靈小學推廣石頭畫,新中小學推廣剪紙,梓木小學推廣傳統插花和書法,群益小學推廣黏土畫。

“鄉村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可以成為教學資源。”鄭珊說,各校結合當地特色資源積極開發的美育課程,既讓學生接受了美的熏陶,也培養了學生的鄉土情懷。

如何緩解一些鄉村學校美育師資不足的問題?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副秘書長、湖南師范大學教授郭聲健建議,擴大鄉村教師公費定向培養項目的招生規模,讓更多全科教師充實到鄉村學校。同時,開展美育培訓,培養能夠承擔美育教學與活動指導的兼職教師。還可以整合鄉村學校美育師資,通過“巡回走教”等形式開展教學。此外,建立校際教師共享和城鄉學校、高校與鄉村學校“手拉手”幫扶機制,採取同步課堂、共享優質在線資源等方式,補齊資源短板。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教育部將全面實施學校美育浸潤行動,以美育浸潤學生、浸潤教師、浸潤學校,進一步深化教學改革,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強化鄉村美育發展。

美育的成效不易量化,卻能讓人一生受益。如今,雨母山鎮中心學校的孩子們代表蒸湘區參加了衡陽市“六一”藝術展演,還籌備起了鄉村孩子自己的畫展。孩子們不再腼腆羞澀,自信大膽地走到台前。他們的精神世界裡不僅有大自然的雲彩花朵、鳥叫虫鳴,也有動人的音符和豐富的顏色。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