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氣象旅游”熱起來

本報記者 朱金宜
2023年06月05日10: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氣象旅游”熱起來

首批“氣象旅游研學營地”授牌儀式日前在中國氣象服務協會氣候康養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上舉行,氣象和旅游相關領域的專家齊聚廣東茂名,對日益火熱的“氣象旅游”進行研討。

首批“氣象旅游研學營地”有4處,分別是廣東省茂名市氣象局、安徽省黃山市氣象局、陝西省商洛市氣象局和陝西省安康市蔣家坪鳳凰茶山。這些營地專門規劃了氣象旅游研學路線,包含氣象部門的觀象台、實驗室等科普教育設施和氣象景觀豐富的旅游景區,帶領游客探尋氣象與自然景觀、建筑風貌、美食文化的密切關聯。

在黃山市氣象局規劃的路線中,游客可以在歙縣探究氣象與徽墨、歙硯材料的關聯,在黃山景區參觀高山氣象博物館﹔陝西省商洛市氣象局設計的研學行程從牛背梁景區出發,途經金米村、柞水溶洞、塔雲山、金鳳山氣象科普公園等地,讓游客參與氣象與食用菌研學活動,觀峽谷雲海等天氣景觀。

中國氣象服務協會、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茂名市政府、廣東省氣象局等有關單位負責人和業界專家,在大會上對氣候康養旅游進行了熱議。據了解,“氣候康養”是以氣候資源條件為依托,以康養旅游為目的,並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務與康養設施,寓旅游於養生、寓養生於旅游的一種新興特色旅游活動。目前國內氣候康養旅游主要有避寒康養旅游、避暑康養旅游和天然氧吧康養旅游等類型。

中國氣象服務協會會長許小峰表示,中國氣候類型豐富多樣,具備康養項目所需的各種氣候資源。隨著老年人口數量的不斷增多,氣候康養旅游潛在需求巨大,在這樣的背景下,氣候康養旅游市場將飛速發展,相關產業也將迎來高質量發展的黃金期。

茂名市副市長高雪山表示,今后茂名將以氣象為特色,以文旅為載體,以產業為抓手,開展氣候資源可持續開發利用研究,挖掘氣候生態產品價值﹔開展茂名“氣象旅游+”能力建設,打造特色旅游茂名樣板。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