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針對藥品說明書字多、字小、不容易理解等問題,各地推出多項舉措——

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用藥服務

本報記者 王雲娜 姚雪青 王 沛
2023年09月11日14: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用藥服務

  藥店配備老花鏡、放大鏡,安排藥師值班為老年人提供咨詢服務﹔藥企推出語音播報、全時空客服、簡化說明等創新舉措……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地方、單位,關注到藥品說明書的適老化改造問題,不斷探索多種途徑,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用藥服務。

  藥店藥師具體指導

  提供放大版說明書

  上午9點,家住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朝陽街道的王奶奶步行10分鐘,來到益豐大藥房朝陽店。

  今年70歲的王奶奶患有糖尿病,此前去醫院看病時,醫生為她開了達格列淨片,囑咐她堅持每天服用,用以改善血糖值。就在前一天,家中的達格列淨片已經吃完,她一大早便趕來買藥。

  “請坐,先為您測一下餐后血糖。”王奶奶剛進門,益豐大藥房朝陽店慢病專員李紅芝便招呼她坐下。為了更好地服務老年人和殘疾人,該藥店在進門處最方便的位置,設置了老年人和殘疾人用藥咨詢服務台,配備了放大鏡、老花鏡等工具。老年人一進門,就能便捷地在這裡享受服務。

  李紅芝是一名執業藥師,2015年來該藥店工作后,一直為王奶奶提供用藥咨詢,對她的情況也很熟悉。王奶奶不僅患有糖尿病,還患有高血壓,每次來購藥,李紅芝都會為她測血糖、血壓,了解病情控制情況。

  “您的餐后血糖是7.3,比上個月下降了,說明血糖控制效果不錯。”李紅芝告訴王奶奶本次檢測結果,並在手機上查看了她的電子健康檔案。為了更好地服務老年人,藥店使用公司近兩年開發的電子健康檔案系統,隻要注冊會員,便能建立屬於自己的健康檔案。打開檔案,王奶奶最近一年在藥店測量血壓、血糖的歷史數據一目了然。

  “我記性不好,記不住自己每一次的檢測結果,但藥師在檔案裡都能查到,我買藥時心裡也更有底。”王奶奶告訴記者。

  在李紅芝的指導下,王奶奶憑醫院處方購買了兩盒達格列淨片,選購了一些治療感冒的藥品。藥品說明書的字體普遍較小,擔心王奶奶看不清楚用藥要求和禁忌等內容,李紅芝向王奶奶一一解釋,並在店裡打印了放大版說明書,讓王奶奶帶回家,方便隨時查看。

  益豐大藥房連鎖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總經理李克俊告訴記者,去年起,該公司出台了門店老年人和殘疾人藥學服務管理制度,提高藥學服務質量,確保老年人和殘疾人健康安全用藥。此外,該公司不少門店設立了老年人和殘疾人用藥咨詢服務台,配備放大鏡、老花鏡、輪椅、拐杖等設施,安排專門的藥師值班,為老年人和殘疾人提供慢病檢測和用藥咨詢,並為有需要的老年人復印放大版藥品說明書。

  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藥品流通處處長肖博介紹,近年來,長沙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市藥店開展“平安藥店”“清廉藥店”創建工作,評選出一批質量安全、服務專業的“平安藥店”。在“平安藥店”創建過程中,包括益豐大藥房朝陽店在內的421家藥店,完善了適老服務,內容包括安排一名藥師專門服務老年人和殘障人士,設置一個老年人、殘疾人服務台,建立一本老年人慢病檢測檔案,配備一個放大鏡和開展一次健康普法講座等。

  重點信息制成標簽

  貼上藥盒方便老人

  “我來買治療高血壓的藥。”位於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同科國際小區門口的江蘇康濟大藥房好益源店裡,走進來一位銀發老人。

  “有沒有醫生的處方呀?我們先給您測量一下血壓。”門店店長張麗媛迎了上去,測好血壓,她按照老人帶來的處方,取來3種藥。

  這時,老人提出了一個要求——要看看藥品說明書。交流中,老人介紹自己叫劉福友,今年71歲,是供電局的退休干部,平時喜歡讀書看報,做事也比較仔細。

  說明書上的字比較小,劉福友看起來有些費勁,張麗媛拿來店裡專門配備的放大鏡和老花鏡。劉福友坐在椅子上,一手拿著說明書,一手舉著放大鏡:“這個厄貝沙坦是150毫克規格,我一日一次、一次一片,對吧?”

  聽到張麗媛肯定的回答后,他又想到一個新問題:“吃這個藥,還需要注意什麼問題?”

  這些答案也都寫在說明書上。在張麗媛的幫助下,劉福友通過查看說明書明白了不少:服用阿司匹林會存在胃腸道不適的不良反應﹔如果感冒發燒時需要服用布洛芬,兩者會干擾,不建議同時服用……

  還有其他沒有提到的注意事項嗎?張麗媛指著店裡的掃描儀和打印機說:“我們可以把說明書放大打印出來,字就像用了放大鏡一樣清楚,您帶回家慢慢看,可好啊?”

  “真是太周到了!”劉福友坦言,年紀大了怕自己記不住,加上高血壓是慢性病,他想多了解些注意事項,控制好血壓,讓兒女放心。

  張麗媛告訴記者,藥店是連鎖企業,多開在小區附近,來買藥的老年人佔了一半以上。藥品說明書通常縮小了字體,出於適老化服務需要,去年6月起,公司在部分門店試點,購買放大鏡、老花鏡,以及掃描儀、打印機,一年多來累計服務老人200人次。

  解決了“字小”的問題后,“字多”的煩惱怎麼辦?記者了解到,連雲港多家藥店設立了“藥師服務台”,由藥師為老人“劃重點”。

  在連雲港市老百姓藥品零售有限公司解放中路店,幾位老人帶走的藥盒上,貼有醒目標簽:“飯后服用”“一日三次”“不可酒后服用”。

  店長侯東雲告訴記者,許多藥品說明書比較長,有些老人找不到重點或不識字,就由藥師為老人“解讀”,將其中最重要的部分——用法用量,寫在標簽上、貼在藥盒上,將“簡版說明書”帶回家。

  “連雲港去年試點了藥品說明書的適老化改造。”江蘇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不久前,國家藥監局綜合司公開征求《藥品說明書適老化改革試點工作方案》的意見,江蘇已明確企業藥品說明書新增二維碼備案要求,后期將根據國家相關要求,持續推進說明書適老化改造工作。

  用法用量語音介紹

  藥企熱線解答疑難

  “大夫,幫俺看看,這個藥咋使啊?”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西苑社區的張大爺身體有些不適,翻出藥來准備吃藥。但是,掏出說明書,看著上面的小字,左看右看,就是看不清使用方法,無奈,就近找到一家藥店幫忙看看。

  “大爺,現在的藥品說明書不用看,用耳朵聽就可以了!”說話間,坐診大夫接過張大爺的手機,掃描藥盒上的二維碼,屏幕上彈出生產廠家魯南制藥的小程序,點擊屏幕上的小喇叭標識,隨即響起了悅耳的聲音,一一說明藥品的功能主治、用法用量,還可反復點擊收聽。

  張大爺一聽,眼睛瞇成一條線,連連點頭:“科技越來越發達,對我們老年人也越來越友好了!”

  張大爺的故事不是個例,藥品說明書密密麻麻,部分老年人閱讀存在困難。2016年開始,臨沂就對說明書進行適老化探索與實踐,一些重點藥企增加了電子版語音播報等功能。

  魯南制藥集團推出了語音播報、全時空客服、簡化說明3項創新舉措,挑選部分老年患者常用藥品,制作了語音介紹,降低老年患者了解藥品的難度。

  在魯南制藥全時空客服中心,人工客服正在緊張忙碌地回復來自各地的電話咨詢,24小時在線。有專業藥師團隊為患者提供用藥咨詢,老年人不會用手機可以隨時撥打電話,講解更加清晰。目前已累計服務2.18億人次。

  在臨沂一些藥店,還設立了藥事服務台,市民李大爺就在這裡享受了一次服務。他在小區沿街的仁德大藥房購買降壓藥,由於擔心說明書字體太小,李大爺看不清,工作人員隨即拿出放大版說明書送到李大爺手上。仔細看,裡面字號大了不少,重點區域還加粗提示。李大爺連連贊嘆:“你們想得太周到了,我這老花眼也能看清嘍!”

  目前,在臨沂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指導轄區內,有條件的藥店均設立了藥事服務台,為市民免費提供放大版藥品說明書,以及免費代煎中藥、量血糖血壓、吸氧、尋藥、送藥上門、熬膠、藥師咨詢等服務。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