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當雷暴天氣遇上花粉季(鏈接)

陳力嘉
2023年09月12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當雷暴天氣遇上花粉季(鏈接)

  根據新聞報道,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近日迎來一場雷雨天氣,雷雨后咳嗽、喘息患者數量明顯增多。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是因為目前中國北方地區正值夏秋季花粉過敏高峰期。一般來說,雜草、樹木等氣傳花粉過敏原,因體積較大不易進入人體的下呼吸道,所引起的過敏症狀常局限於上呼吸道,常引發鼻塞、鼻痒、打噴嚏、流清水樣鼻涕等過敏性鼻炎症狀。

  然而,在雷暴天氣時,強對流常將花粉顆粒掃向高空,同時花粉遇水溶脹、崩裂,釋放出大量具有變應原性且直徑更小的顆粒,更容易進入人體的下呼吸道,下沉氣流和降水又將花粉顆粒濃縮並帶至地面,大大增加空氣中的過敏原濃度。

  因此,氣道高反應的過敏患者在雷雨天氣后,接觸空氣中濃度明顯升高的過敏原,可能導致過敏性哮喘急性發作或加重,表現為突發或加重的咳嗽、喘息、胸悶等症狀。這也是“雷暴哮喘”的發病機制。雷暴哮喘多發生在花粉季節,可表現為局部地區哮喘的大規模爆發,症狀輕至重度不等,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那麼,應該如何預防雷暴哮喘的發生呢?

  首先,花粉過敏的人群特別是中重度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是雷暴哮喘的易感人群。建議該類患者早期於變態反應科就診,進行過敏原檢查。在相應花粉過敏季,做好防護措施,如戶外佩戴口罩、雷雨天氣盡量在室內關閉門窗等。

  其次,花粉過敏的患者應積極規范治療,在花粉期提前預防應用抗過敏藥物,伴發過敏性哮喘的患者提前予以吸入糖皮質激素等治療能夠有效預防雷暴哮喘。

  最后,過敏原特異性免疫治療即脫敏治療,可以使過敏患者對花粉過敏原形成免疫耐受,是改變過敏性疾病進程的唯一方式,也是針對病因的治療。建議花粉過敏的患者到專業的變態反應科就診治療,擺脫過敏,健康生活。

  (作者為北京世紀壇醫院變態反應科住院醫師)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