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胡昌升在甘肅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強調:堅決扛起責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堅持躬身實干全面加快鄉村振興步伐

張富貴
2023年09月22日08:46 |
小字號

甘肅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2023年第三次全體會議21日下午在蘭州召開。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胡昌升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以“三抓三促”行動為抓手,進一步做深做細做實各項工作,堅決扛起責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持躬身實干全面加快鄉村振興步伐。

省長、領導小組組長任振鶴講話。省政協主席庄國泰,省領導王賦、石謀軍、程曉波、孫雪濤、張錦剛、張曉強、張偉、趙金雲、黃瑞雪、霍衛平出席。

會議傳達學習了國家有關會議精神,通報了甘肅省工作進展情況,對迎接國家考核評估和下一階段重點任務作出安排部署。

會議強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發生規模性返貧是黨中央最關心的一件大事。全省各級各方面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胸懷“國之大者”,時刻繃緊防止規模性返貧這根弦,充分用好五年過渡期支持政策,全面加快脫貧地區發展步伐。要堅決扛起整改責任,聚焦國家考核評估反饋、省內自查以及近期督查調研發現的問題,遵循規律、科學整改,確保整改工作動真碰硬、見底見效。要堅決扛起包聯責任,持續推進省級領導干部聯縣包抓工作,統籌各類資源和力量加快補短板、揚優勢、促發展。要堅決扛起部門責任,加強統籌協調,狠抓工作落實,切實做到上下貫通、同題共答、整體發力。要堅決扛起市縣責任,切實用好市縣抓落實、鄉村抓具體工作機制,加快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全面提升各項工作質量。要堅決扛起幫扶責任,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持續加大幫扶力度,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會議強調,要聚焦底線任務加力提效,建好用好“一鍵報貧”系統,持續鞏固提升“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水平,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要聚焦群眾增收加力提效,緊盯收入低於8000元、收入不增反降“兩類群體”和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易地搬遷安置區“兩個地區”,全力穩定脫貧人口收入。要聚焦產業發展加力提效,不斷做強特色產業,完善聯農帶農機制,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要聚焦促進就業加力提效,圍繞“促外出、拓就近、穩崗位、保重點”,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務工渠道。要聚焦協作幫扶加力提效,持續深化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加快項目落地、消費幫扶、招商引資,畫好“同心圓”、共答考核題。要聚焦鄉村建設加力提效,打一場和美鄉村建設的漂亮仗,讓新時代的農村“顏值”更靚。要聚焦資金使用加力提效,嚴肅財經紀律,強化過程監管、結果監管、績效監管,確保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要聚焦問題整改加力提效,對今年問題整改再梳理、以往問題整改再審視、難點問題整改再突破,確保對賬銷號、按期整改。

白銀市委、天水市委、定西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先后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至縣一級。

來源:新甘肅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