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締結友好聯盟 擴大文旅朋友圈

——甘川陝毗鄰地區文旅產業“抱團”發展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煜宇
2023年09月25日09:0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9月20日,陝甘川毗鄰地區(九寨溝—武都)文旅環線戰略聯盟首屆聯盟大會在隴南市武都區舉辦。來自甘肅、四川、陝西三個地區的文旅產業相關負責同志和行業專家齊聚隴南市共襄合作盛舉,共商發展大計。

自此,甘川陝毗鄰地區9市州38個縣(區、市)文旅系統結為友好聯盟,攜手搶抓區域協作機遇,深化交流合作,擴大對外開放,加快構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文旅區域經濟發展新格局。

環線“聯盟”依勢而建

隴南位於甘陝川三省交界地帶,是甘肅唯一全境屬於長江流域的地區,古為“秦隴鎖鑰、巴蜀咽喉”之要地,有“隴上江南”之美譽。

地處南北過渡帶的隴南市,發展文旅康養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隴南森林覆蓋率達45.27%,國家5A級景區官鵝溝奇峰幽谷,17個國家4A級景區星羅棋布,2100多個美麗鄉村如寶石般鑲嵌在青山綠水之間,秦隴文化、巴蜀文化、氐羌文化、紅色文化在這裡交相輝映。

近年來,隴南市把文旅康養作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支柱產業來培育,著力構建“大景區+全域游”總體格局,加快建設武都萬象、康縣青龍山、嘉陵江峽谷群等大景區,努力打造和美鄉村,推動文旅康養產業提檔升級。

開辟結盟發展的新賽道,成為隴南市壯大文旅產業發展的必經之路。

2023年2月25日至26日,九寨溝考察團到武都區進行實地觀摩考察,兩地簽約締結友好關系﹔2023年8月下旬,武都區6個工作組分赴甘川陝毗鄰地區的9個市州就文旅環線戰略聯盟成立工作進行洽談對接。

“抱團”發展應勢而生

山水相依、交通相連、文化相通、民俗相近——甘川陝毗鄰地區文旅產業“抱團”發展勢在必行。

甘川陝毗鄰地區共涉及3省9市州38個縣(區、市),行政區劃面積13.48萬平方公裡,人口總量1134.11萬人,三地文旅資源綺麗獨特。

“甘川陝毗鄰地區文旅資源和線路產品,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甘肅省文旅廳副廳長萬學科介紹。

放眼看,甘川陝毗鄰片區擁有九寨溝、黃龍等知名旅游品牌﹔有官鵝溝、太白山、龍頭山、遮陽山等自然生態資源﹔有法門寺、劍門關、麥積山、拉卜楞寺等歷史人文資源﹔有大熊貓、金絲猴、朱鹮等舉世聞名的生物資源﹔有豐富的藏、羌民族民俗風情、蜀道文化、秦早期文化、三國文化等人文歷史資源。

……

“甘川陝三個地區既有地域上的同一性,又有文化上的差異性和內涵上的多樣性,構成了天然的互補性,形成了有機完美的整體板塊和環線網絡,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合作機遇,文旅產業發展前景廣闊、潛力巨大。”隴南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朋友圈”壯大順勢而為

“聯盟的成立,體現了甘川陝毗鄰地區共謀文旅高質量發展的決心,有利於推動文旅康養產業提質增效。”武都區委副書記、區長張立平說。

聯盟成立后,甘川陝毗鄰地區全力做足“聯”的文章,做活“盟”的形式,堅定不移推動甘川陝毗鄰地區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攜手壯大“朋友圈”——持續擴大開放合作,充分利用各自優勢資源,靈活開展在產業發展、產品開發、市場運作等方面的交流互鑒,分享好經驗、好做法,探索合作新路徑、新模式,進一步增強文旅環線戰略聯盟的凝聚力。

攜手共建“生態圈”——持續深耕文旅康養沃土,全面推動區域融通、產業融合、要素融匯、項目融入、品牌融創,不斷厚植“生態圈”,端牢“金飯碗”。

攜手打造“產業圈”——加強特色產業開發協作,通過協作共建產業園區,舉辦農特產品推介會等方式,加強深度合作和宣傳推介,提升各自優勢產品在全國大市場的競爭力。

攜手助力“經濟圈”——以聯盟為媒介,以文旅康養為紐帶,不斷拓寬合作領域,在經濟、文化、展覽等方面互學互鑒、互動互助,帶動區域全面發展,打造區域協作的典范和標杆。

互學互鑒、融通發展。“陝甘川毗鄰地區文旅環線戰略聯盟會為區域協同發展創造更多利益契合點、合作增長點、共贏新亮點,努力打造區域協作發展的新樣板。”隴南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