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福建省依托全國統一醫保信息平台,建成省級醫保電子處方中心——

打通電子處方流轉通道(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王崟欣
2023年11月13日21: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電子處方流轉通道(健康焦點)

為提高藥品可及性,更好落實國家談判藥品“雙通道”管理機制,2021年11月,福建省依托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在全國率先建成省級醫保電子處方中心,通過電子處方流轉,打通醫院和藥店兩個渠道,讓患者在家門口就能買到醫院開的國談藥,還能享受與醫院同等的醫保報銷政策。電子處方流轉的實際成效如何?記者進行了採訪。

建機制搭平台,電子處方流轉便於患者找藥購藥

電子處方流轉之前,一些患者曾有過這樣的煩惱:醫生處方上的藥,在醫院取可享受醫保報銷政策,但由於少數醫院可能存在藥品儲備不足的情況,導致不能馬上取到藥品﹔藥店有藥,卻享受不了醫保報銷政策。

國家談判藥品價格低、療效好,為讓國談藥真正惠及百姓,2021年5月,國家醫保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關於建立完善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雙通道”管理機制的指導意見》。今年1月,國家醫保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布關於印發《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2年)》的通知,明確2023年12月31日前,各省份要依托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電子處方中心,建立健全全省統一、高效運轉、標准規范的處方流轉機制,實現省域內“雙通道”處方流轉電子化。

福建省積極響應國家政策,探索建立“雙通道”管理機制,通過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兩個渠道,滿足談判藥品供應保障、臨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並同步納入醫保待遇支付,提高談判藥品的可及性。

“雙通道”制度下,電子處方流轉是關鍵環節。福建省醫保局調研發現,起初,一些患者去藥店結算取藥,由於不清楚哪家藥店有什麼藥,常常扑個空。2021年11月,福建上線“雙通道”電子處方中心,通過信息技術支撐,破解“雙通道”購藥難題。

“我們的電子處方中心有幾個特點:一是通過電子處方流轉服務,患者在藥店享受到與醫院就診同等的醫保統籌報銷政策﹔二是醫生隻負責開方,去哪家藥店結算取藥,患者可隨時通過手機APP自主選擇。”福建省醫保局網信辦主任陳倫毅介紹,電子處方流轉上線初期,參保群眾反饋,醫院開具了電子處方,不知道哪些藥店有藥。

“針對這個問題,我們依據國家醫保藥品相關標准,要求‘雙通道’藥店實時上傳門店藥品庫存信息。之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閩政通APP、支付寶、福建醫療保障微信小程序等渠道,都可以查閱‘雙通道’藥店藥品信息。”陳倫毅表示,平台還上線電子處方匹配功能,為患者自動匹配處方藥品在售藥店並優先顯示,供患者自主選擇。同時上線藥店定位和導航服務,便於患者找藥購藥。

著眼便民利民,患者在藥店一樣能享受用藥安全服務

8點50分,來自福建莆田的患者林惠珍進入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診室,醫生診斷后開具“雙通道”電子處方,這張電子處方經過院內藥房藥師的審核后上傳至醫保“雙通道”電子處方中心。一旁的醫師助理手把手指導林惠珍如何找到藥店、完成取藥。

點開福建醫療保障微信小程序,進入“雙通道”服務頁面,輸入藥品名稱,所有藥店的名稱、地址、價格、庫存、路程距離等信息一目了然。對比幾家藥店的路程、價格、評價后,林惠珍選擇了位於新權南路的國控大藥房。一鍵點擊系統自帶的導航功能,她跟著導航向藥店走去。

林惠珍去藥店的途中,電子處方中心並沒“閑著”。經患者手機授權流轉后,藥店醫保一體化結算系統收到提示,藥店藥師點擊確認自動下載該患者授權的醫保電子處方,經藥店執業藥師二次審核通過后,處方變更成“待結算”狀態,等待患者到店結算。

9點15分,林惠珍走進這家距離協和醫院隻有200米的藥店。在“雙通道”窗口,林惠珍拿出手機展示個人醫保電子憑証,核驗身份后,完成醫保結算。藥店藥師立即依照結算好的藥方配好藥品,交付給林惠珍。

“聽口音不少都是和我一樣來購買‘雙通道’藥品的外地患者,這下方便多了。以后還可以就診后回莆田取藥。”林惠珍說。

除了享受與醫院取藥相同的醫保待遇,電子處方流轉到藥店,藥店是否能夠保障患者的用藥安全,是參保群眾關注的另一個問題。

“處方藥該有的環節一個不少。基於雙重審核制度,我們要求每家‘雙通道’藥店必須按規定配備至少2名執業藥師,要保証用藥安全、保証基金安全。”陳倫毅說。

在林惠珍選定的藥店,藥師林艷動作熟練地完成了醫保電子憑証刷碼持有人的身份認証,對照電腦屏幕裡的電子處方,仔細查看。作為一名執業藥師,她需要對醫院流轉來的處方進行二次審核。一看患者病症與藥品功能是否相符,二看劑量是否超標。核實完,林艷點擊屏幕上的“通過”,一單“雙通道”醫保電子處方流轉便完成了。

結算后順利取到藥,林惠珍看一眼結算單,應收4966.2元,個人賬戶支付209.18元,統籌基金支付3588.08元,個人現金支付1168.94元,報銷比例與醫院一致。

目前,“雙通道”電子處方流轉服務已在福建全省實現,同時滿足醫保患者處方異地取藥的需求。

強化准入和監管,將進一步擴大電子處方流轉納入的藥品范圍

醫院流不出、藥店接不住,是電子處方流轉實施過程中的難點。但在福建,“雙通道”惠及患者的同時,醫院、藥店也獲得了收益。

“對醫生來說,不需要根據藥品庫存開處方,隻需因病施治,開最合適的藥,為患者把病治好。與此同時,大醫院的人流壓力減輕,患者全流程就醫滿意度有所提升。”一位醫院管理者這樣告訴記者。

目前,電子處方流轉基本限於國談藥,國談藥給流通環節的利潤不高,藥店如何從這個機制中受益呢?

國藥控股福州專業藥房有限公司福州市新權南路分店店長朱立杰表示:“擁有‘雙通道’資質是政府對我們的認可,幫我們提高了信譽度。”他認為,靠單純賣藥賺錢已不能滿足藥店發展的需要,未來要以為患者提供更專業的服務贏得市場。

電子處方流轉涉及環節多、流程復雜,安全如何保障?

早在“雙通道”機制建立之初,福建就設計了一套“雙通道”藥店的准入機制,包括需取得醫保定點資質,藥店按規定配備執業藥師,“雙通道”藥品滿足率高於30%,3年內不能有任何醫保誠信違規記錄等。

有准入,也有退出。福建明確,“雙通道”電子處方流轉過程中必須依法合規,平台接入機構若存在不合規情形的,將實行“一票否決”。

此外,醫院建立外購藥品處方監控制度和投訴舉報受理制度,每月開展外購藥品處方點評並在一定范圍內公示,發現不合理用藥及行風建設等方面的問題及時處理﹔運用醫院信息系統電子簽名(電子簽章)和電子處方中心加密存儲等技術,確保電子處方流轉開方身份可信、內容不可篡改。醫保局開通患者手機端服務評價機制,開展定期稽查,並通過信息化實現全流程可溯,全環節監管。

目前,福建已接入“雙通道”醫藥機構201家,包括定點醫療機構73家、定點零售藥店128家,全省11個統籌區全覆蓋。福建“雙通道”電子處方中心上線以來,已累計服務參保患者約6.7萬人,開具流轉處方22萬張,藥品銷售額5.54億元,醫保結算額超3.76億元。

“當前,‘雙通道’機制還隻涉及國談藥,福建正在進一步擴大納入藥品種類。”陳倫毅介紹,下一步,一些慢性病藥品也將逐步納入其中,惠及更多參保群體,參保人員購藥的便捷性、可及性將進一步提高。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