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立冬之后重保暖(中醫養生)

王 迪
2023年11月13日21: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冬之后重保暖(中醫養生)

  立冬之后,天氣漸冷,晝短夜長,自然界的陽氣開始收斂沉降。因此,防寒保暖是養生的重點。

  老人、小孩以及體質虛弱的人,要著重護好頭、腳和肚臍三處。頭是全身陽氣最旺盛的部位之一,如果頭部受寒,體內陽氣會大量散失。腳部有多條重要經脈,一旦受寒,會引發感冒、氣管炎、消化不良、失眠等症狀。肚臍皮下沒有脂肪,緊鄰豐富的神經末梢和神經叢,對外部刺激特別敏感,肚臍一旦受涼,容易引發腹痛、腹瀉、泌尿系統疾病等。

  中醫認為,冬季宜藏不宜散,應少吃姜、蔥、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天氣漸冷,胃腸蠕動的正常規律容易被打亂,少食多餐有助於減輕胃腸負擔。建議選用氣平味淡、作用和緩的食品,如山藥、薏米、紅棗、四季豆、芡實等進行平補,烹飪時以湯、粥類最為適宜。在水果的選擇上,柿子、秋梨、蘋果、橄欖、栗子、甘蔗、香蕉、柑橘、葡萄等都比較適宜。此外,還可在飲食中適量增加如山楂、五味子等酸味食物,以收斂陽氣。

  冬主收藏,出汗太多容易傷陽,一旦陽氣耗損,就會引發疾病。因此,太極拳等傳統保健項目,動作舒緩,柔中有剛,更適合中老年人健身。

  起居應順應時令、早睡早起。早睡可使陽氣收斂,早起可使肺氣舒展。每日最好有7—8小時的睡眠時間。保証睡眠充足,有助於增強體質。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