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暢通人崗匹配“高速路”

沈童睿
2024年01月11日1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暢通人崗匹配“高速路”(人民時評)

  多措並舉、凝聚合力,推動人力資源服務業因時因勢創新、規范有序發展

  求職者打開手機程序,輕觸屏幕,崗位信息一目了然﹔企業依托“AI面試官”,可同時進行跨地域、大批量的線上面試﹔工人接受“訂單式”技術培訓,結課后定點輸送到企業上崗。在這些情景中,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借助人力資源服務,更快更精准地發現彼此、雙向奔赴。

  作為現代服務業的重要門類,人力資源服務業為勞動者求職和職業發展、用人單位招聘和人力資源開發提供服務,業態涵蓋招聘、培訓、獵頭、外包、管理咨詢等領域。這是一個便利人找崗、崗找人的行業,一端連著發展,為各行各業輸送人才﹔一端系著民生,助千家萬戶解決就業。把人力資源服務業做強做優,有助於促進勞動者各得其所、各顯其能,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勞動者和用人單位之間,人力資源服務業筑起一條條“高速路”,能夠優化人力資源流動配置。2022年,全行業服務勞動者3.1億人次,為5268萬家次用人單位提供專業支持。當前,我國勞動年齡人口接近9億人。促進人力資源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有助於充分釋放人才紅利,將雄厚的人力資源稟賦轉化為強大發展動能。

  持續求新求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是做優做強行業的關鍵。對於人力資源服務,不少人的印象還停留在傳統的職業中介。不久前舉行的第二屆全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大會上,豐富多樣的參會機構令人眼前一亮:有的致力於開發數字工具,提升人崗匹配效率和精度﹔有的面向農民工、殘疾人等重點群體,提供職業規劃輔導和技能培訓﹔有的聚焦養老育幼,招引高技能人才……擁抱新技術,觸達更加細分的群體,對接更加精細的需求,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才能找准自身發展路徑,更好服務勞動者和用人單位。

  面向未來,還應進一步創新服務供給方式。比如,強化數字賦能,支持培育直播帶崗、智能匹配、遠程面試等新業態,提高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精准匹配度﹔聚焦重點群體,支持引導人力資源服務進企業、進校園、進基層,搭建常態化供需對接橋梁。依靠創新適應變化、優化服務,就能發現新機遇、激發新活力,讓人力資源服務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

  良好發展環境,離不開政策支持和有效監管。近年來,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產業園區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集聚效應,多地加強協同聯動,便利人力資源跨地域流通共享。整體來看,我國人力資源服務活動與市場秩序進一步規范,但整體實力不夠強、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仍舊存在。隨著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涌現,監管難度也在增加。著眼長遠,應立足行業發展新情況,及時完善法規制度體系,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堅決查處和打擊人力資源市場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充分發揮行業自律,強化行業監管,就能為推動行業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生態。

  人力資源服務業面向億萬勞動者和廣大用人單位,事關就業這件民生大事。多措並舉、凝聚合力,推動人力資源服務業因時因勢創新、規范有序發展,人崗匹配的“高速路”必將越走越通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高質量人力資源支撐。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