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微光成炬 溫暖你我(暖聞熱評)

原韜雄
2024年01月11日1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光成炬 溫暖你我(暖聞熱評)

  【關鍵詞】“心羽家園”

  【事件】“心羽家園”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兒童醫院附近,為來自全國各地家庭困難的患兒及家屬提供免費食宿。常向陽是“心羽家園”的創辦人,被孩子們親切地稱為“常媽媽”。自2017年創辦至今,“心羽家園”沒有一天打烊,已累計有2100多個困難患兒家庭在這裡接受了救助。

  【點評】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對常向陽而言,多年的善行緣於一次偶然的經歷。2017年的一天,在西安市兒童醫院裡,常向陽看到一位老人在樓道打地鋪睡覺。得知大娘家的孩子病了,借來的錢也都用完了,常向陽心中萌生了一個想法:要為這些異地來西安治病的患兒家庭提供一個家。她在兒童醫院附近自費租下一間200平方米的屋子,為經受病痛和貧困的家庭提供免費食宿。

  常向陽“雪中送炭”,一干就是6年多。柴米油鹽、水電氣暖,樣樣張羅好,需要的是無微不至的細心、持之以恆的耐心。“心羽家園”缺錢運營的時候,常向陽隻能靠自己打零工的收入和父母的退休金來維持。壓力大的時候,常向陽便躲進屋裡哭一場。而推開門,她依然會用笑臉面對生病的孩子和操碎了心的家長,希望“多幫助幾個孩子,多圓滿幾個家”。日復一日的堅持,匯聚成人間大愛。

  這些年,“心羽家園”愛心團隊的志願者從幾十位增加到上百位。在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心羽家園”的環境越來越好,簡陋的鐵架床變成了加寬的木質床,還添置了電磁爐、熱水器、兒童馬桶等家用物件。道德榜樣的感召,讓愛心的涓涓細流匯聚成河。常向陽的善舉讓更多人相信:德不孤、必有鄰,就像一束光簇擁另一束光,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凡人善舉能匯聚成社會暖流。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像常向陽一樣的平凡英雄就在我們身邊。從十余米高的橋上縱身跳入江中救人的外賣員彭清林、多年堅持義務救援拋錨車輛的“的哥”崔敬輝、創辦心理熱線挽救超500名輕生者的退休記者柯志雄……五湖四海、天南地北,他們用善良、堅韌、熱情凝聚起人間大愛,在廣袤中國大地上寫下一個個感人故事。英雄不是遙不可及的存在,英雄可以是生活裡的每一個人。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高地,就是由無數凡人善舉共同托舉而成的。

  當凡人微光聚成火炬,照亮的是整個社會,溫暖的是每個人的心靈。在日常生活中,一句溫柔而暖心的話語,一段尋常而堅定的守候,一個果敢而勇毅的舉動,都足以迸發震撼人心的力量。存善念、行善舉,從此時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你我做起,凡人善舉就能在潤物無聲中散發出光和熱,成為推動社會向上向善的強大正能量。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