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讓公共服務嵌入日常生活(人民時評)

崔 妍
2024年01月25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公共服務嵌入日常生活(人民時評)

  原本在外省創業的90后郭俊樂,把自己的娃娃制作工坊,搬回到距家不足500米的河南省洛陽市永泰嘉苑社區鄰裡中心。工作累了,間隙可以去位於4層的健身房鍛煉﹔吃飯時間到了,就去一層的鄰裡食堂就餐,實惠又美味﹔創業的各種手續,一層大廳就能辦。一棟四層小樓,囊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這樣的社區嵌入式服務折射出溫暖的為民底色。

  社區雖小,連著千家萬戶。前不久發布的《城市社區嵌入式服務設施建設工程實施方案》,提出在城市社區(小區)公共空間嵌入功能性設施和適配性服務,推動優質普惠公共服務下基層、進社區。推進城市社區嵌入式服務設施建設,有利於有效提升群眾享受公共服務的便利度、降低運行成本,以不斷完善的社區功能滿足好居民需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也很朴素,歸根到底就是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將公共服務嵌入社區,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普惠的公共服務,是“關鍵小事”,更是“民生大事”。四川省成都市成華區菽香裡菜市場嵌入社區20多年,物美價廉的新鮮蔬菜每天都能與居民准時“相遇”。如今,菜市場改造升級,在每天中午結束營業后搖身一變,成為可供居民休閑娛樂的活動場所。可見,推進城市社區嵌入式服務設施建設,不僅應為居民提供貼心的便捷服務,還應與時俱進,跟上民生需求變化。真正服務居民、扎根生活,社區才能成為溫暖的港灣。

  將公共服務嵌入社區,深入到社會運行的毛細血管,能夠更加直接、精准解決民生痛點。比如,獨居老人如何更好生活?年幼的小孩能在哪裡暫時托管?社區嵌入式服務能為精准解決“一老一小”照看問題提供可行方案。上海市浦東新區滬東新村街道持續推進五級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網絡建設,提供融合助餐、日托、全托、醫養結合等為一體的綜合養老服務,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居家養老更方便﹔江蘇省南京市棲霞區堯化街道熙景和苑社區建設育兒園,家長短暫出門辦事、買菜,就可以把孩子送來。在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社會托育服務供給不足等背景下,社區嵌入式服務精准聚焦“一老一小”,優先和重點提供當前群眾急需緊缺的服務,能有效提升社區生活的幸福度。

  推進城市社區嵌入式服務設施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在哪建”“建什麼”都影響著實際效果。比如,社區空間往往有限,有一定數量的社區設施利用率低或被閑置,盤活已有設施、釋放空間存量,不失為有益思路。再比如,根據城市人口分布及結構變化等,提供精准化服務,讓更多資源、服務和管理匯聚於社區,社區嵌入式服務才能更好發揮效能。此外,不僅要建得好,還需用得好,避免建設轟轟烈烈、服務冷冷清清。鼓勵多元主體參與,探索出科學合理可持續的服務模式,才能凝聚合力,讓社區嵌入式服務保持旺盛生命力。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孩子的撫養教育,年輕人的就業成才,老年人的就醫養老,是家事也是國事,我們要共同努力,把這些事切實辦好。期待更多社區積極探索,讓優質服務步行可及,讓社區成為更好承載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園。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