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技能人才的成長空間無限廣闊(縱橫)

袁 媛
2024年01月29日1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技能人才的成長空間無限廣闊(縱橫)

  最近,兩則新聞引發社會關注。一是,我國首顆由高職院校師生主要參與研制的科普衛星“南京號”,搭乘天舟七號發射成功﹔二是,一些高級泥瓦匠、美縫工、油漆工月入數萬元,吸引90后、95后年輕人轉行加入。既能立足前沿、參與科研,也能憑借本事賺取高薪,相關消息打破了人們對技能崗位的傳統認知。

  從高職師生參與衛星研制,到砌牆砌成世界冠軍,近年來,不少藍領工人用實績突破了職業“天花板”。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不僅需要科學家與工程師,也需要能承擔精密焊接、精細組裝等任務的產業工人隊伍。如今,技能人才的成長空間無限廣闊。

  藍領收入越來越高,除了有傳統藍領工作“願意干的人少”等因素,高技術工種“滿足條件的人少”也是重要原因。隨著產業高質量發展,藍領的工種在分化,對專業技能的要求越來越高。技術含量越高,收入水平也越高。一些藍領工種初入行時薪酬較低,但隨著技能水平的不斷提高,薪資收入同樣未來可期。

  近年來,一些年輕求職者青睞輕體力勞動的“新藍領”工作。應當認識到,藍領工作是自有其成長體系和技術要求的技能職業。為了美好生活,為了實現個人價值,年輕求職者從事藍領職業,不妨跳出“原地踏步”的舒適圈,樹立終身學習、打磨技能的職業理想,做一名職業技能的“追光者”,做一個“有兩把刷子”的技術工匠。

  年輕人有夢想、有干勁,或許能在這些技能成才的故事中,找到高質量就業新思路,從“含技量”挂鉤“含金量”這一藍領薪酬趨勢中,找到成長方向。最近,哈爾濱工業大學博士在地鐵施工工地上班,利用所學改進施工工藝,傳為佳話。與其糾結藍領“體不體面”,不如腳踏實地提升自身技能,用“技術體面”“薪水體面”回應傳統意義上的“工作體不體面”之問。

  著眼未來,當更多有學歷、有能力、有技能的年輕人在藍領工作中實現人生價值,對藍領的偏見與誤解自然會逐漸消散。在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的浪潮中,學習技能、崇尚技能、回報技能,正是對“誰來當工人”之問強有力的回答。

  (摘編自《新華日報》,原題為《做職業技能的“追光者”》)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