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君:推动黄河流域白银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3日21:3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13日电(高翔 王文嘉 黄帆)“立足白银区位交通的突出优势,黄河流经258公里的独特资源优势,大工业大农业的雄厚基础优势,我们谋划提出了建设‘两区四基地’的发展思路。这既是白银优化产业发展结构、有效破解瓶颈制约的有力举措,更是壮大白银经济总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建议省上给予支持。”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说。

苏君介绍,白银是丝绸之路的枢纽要地、兰白都市圈的核心之地、藏金聚宝的资源富地、享誉全国的工业重地、绿色高效的农业基地、绚丽多彩的旅游胜地,位于黄河流域泥沙治理和全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最前沿,是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区域,承担着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保黄河水质的重大责任,生态地位极其重要,推动黄河流域白银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意义特殊而重大,任务艰巨而光荣。

苏君从六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建设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突出“北部腾格里沙漠南缘防风固沙、中部沿黄高效节水生态纪济带建设、南部黄土丘陵沟壑区水土保持”三大片区治理,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在北部,实施祁连山东延段与腾格里沙漠交汇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高扬程灌区节水改造提升和景泰黄河石林自然遗产保护工程;在中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屏障、老工业基地矿区生态恢复治理和金沟河综合治理工程;在南部,实施祖厉河全流域泥沙治理、生态移民自然恢复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工程。

二是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综合示范区。打造8个10亿级产业链,与牧原、新希望、德康、中天、阿西娅、雄特、润丰、菁茂等龙头企业合作,延伸生猪和肉牛羊养殖加工、循环农业、农产品生产销售产业链。打造6个甘味品牌之乡,即文冠果、盐碱地水产养殖、戈壁葵花、设施蔬菜、枸杞、砂地富硒西瓜品牌。以易地搬迁撂荒地和会宁东部为重点区域,打造5个万亩牧场。打造4个绿色生态示范带(地),以沿黄、沿城郊、沿国道为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以饲料玉米、地膜马铃薯、小杂粮为重点,打造3个百万亩旱作农业示范基地;以水肥一体化为重点,建设100万亩高标准农田;以节水灌溉为重点,在腾格里沙漠边缘发展30万亩高效作物。

三是打造循环化化工产业基地。依托银光集团、东方钛业、昌元化工、中天化工等重点企业,培育壮大4个化工产业。打造军民融合光气产业链。打造高效煤制气产业链。打造氟化工产业链。打造无机盐化工产业链。

四是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依托银西生物医药园,力争打造30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五是打造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依托白银公司、稀土公司、郝氏炭纤维公司等重点企业,壮大5个新材料产业。发展引线框架、金属制品等有色高端新材料。发展稀土发光、稀土催化等稀土新材料。发展航天碳纤维、碳复合热场等化工新材料。发展锂电池正负极、电解液等电池新材料。发展世界尖端技术的光刻胶新材料,努力占领国内外市场。

六是打造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组建白银市能源开发公司,建设集储备、销售、清洁转化、煤化工于一体的煤炭储运转化基地,储存能力达到1000万吨,年转运量2000万吨。

“除此之外,应积极谋划实施环海中、银南至兰州铁路,S35景礼高速景泰至会宁段,S103线水川至黄河石林,G341线胶南至海晏公路辘辘坝至白银段,G247线景泰至靖远段等重大交通项目,不断提升白银与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能力,力争使白银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黄金通道。”苏君说。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