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会各界共识 形成拒赌防赌合力

——2020年甘肃省禁赌宣传月活动启动

2020年01月15日10:3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15日电(王文嘉)1月14日下午,甘肃省公安厅举办了以“远离赌博危害、健康自律人生”为主题的2020年甘肃省禁赌宣传月启动仪式。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为一步提升公众关注参与度,打击震慑犯罪,警示教育群众,推动禁赌社会共治。

在活动现场,甘肃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明介绍了公安机关开展打击赌博的情况及下一步的措施。李明表示,各地公安机关将组织开展多板块、多轮次禁赌主题宣传教育,推进禁赌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教育引导公众自觉抵制和远离赌博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积极营造拒赌反赌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李明介绍,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紧盯赌博问题,积极会同相关部门部署开展专项打击、前端治理、宣传教育工作,集中查处了一批涉赌大要案件,摧毁了一批跨境出省网络赌博犯罪团伙,依法严惩了一批涉赌犯罪分子,严肃追究了一批赌博活动幕后“保护伞”和操纵经营赌博活动的黑恶分子,有效遏制了赌博违法犯罪滋生蔓延势头。2019年,甘肃省公安机关共査处赌博案件3420起。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0条规定,以盈利为目的,或为赌博提供条件,且赌资金额较大的情况就属于违法行为。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局长习尚银表示,在甘肃省内,赌资500元以上就已经构成了违法行为,同时规定,在公共场所个人赌资100元以上也构成违法行为,情节较轻者,将处5日以下拘留或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者,将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习尚银说:“春节临近,亲朋好友的聚会增加,打扑克、打麻将就成为部分群众茶余饭后的一项娱乐,但切忌以盈利为目的进行,远离赌博,保持健康自律的生活方式。”

据悉,禁赌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甘肃省公安厅希望广大群众从思想上认识赌博的危害,强化行为自律,自觉远离、拒绝赌博;相关互联网企业也要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拒绝为网络赌博犯罪提供服务;通过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积极创建“无赌机关”“无赌企业”“无赌村镇”“无赌社区”,共同筑起一道道牢固的禁赌社会防线,凝聚起拒赌反赌的强大合力。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