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 汲取榜样力量

本报评论员

2020年01月18日09:0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学习“时代楷模” 汲取榜样力量

这是奔赴的故事,这是坚守的故事,这是奋进的故事……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让更多的人知道什么叫做不忘初心。

同一片大漠,同一座石窟。在过去的70多年里,以“敦煌保护神”常书鸿、“敦煌艺术导师”段文杰、“敦煌女儿”樊锦诗为优秀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敦煌人,坚守大漠、薪火相传,自觉担负起保护传承的重任,让被岁月侵蚀的一幅幅壁画、一尊尊塑像重新“活”了过来,曾经的疮痍之地逐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吾国学术之伤心史”成为过去,世界敦煌学的中心在这里冉冉升起。他们的感人事迹,充分彰显了为国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为事业无怨无悔坚守的敬业品格、为文化传承发展拼搏奋斗的执着追求,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之盛大,不只在于其艺术境界蔚为壮观,莫高窟人的坚守与创新,更为我们这个时代树立了难能可贵的精神坐标。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与时间赛跑,全方位保护传承着中华优秀文化,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和利用贡献着力量。他们胸怀梦想、守一不移,不畏艰苦、淡泊名利,忠于职守、不辱使命,为时代楷模,亦是历史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学习,就要学习他们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奋进新时代、为国建新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就要学习他们坚守初心、矢志不渝的忠贞品格,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就要学习他们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着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就要学习他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无私胸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学习榜样,重在实践、贵在行动。全省上下要大力弘扬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积极投身富民兴陇各项事业的火热实践,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奋发进取、甘于奉献,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书写新时代的甘肃篇章。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