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人勤春早播新绿

杨唯伟

2020年04月10日09:0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康乐:人勤春早播新绿

陇上四月,春光明媚,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近日,来自康乐县8个省州驻康单位、46个县直机关干部和当地群众、青年志愿者近300人参加了义务植树,为大美康乐建设增添新绿。

当日的康乐县附城镇凤凰山上彩旗飘飘、人头攒动。你一铲、我一锨,挥锹挖坑、扶直苗木、培土踩实……大家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植树现场热火朝天。“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也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建设美好家园。”人保财险康乐支公司职工马小龙说。

经过近1个小时紧张有序的劳动,新栽种的苗木错落有致、迎风挺立,在明媚的春光中展现出勃勃生机,增添了一片片绿意。

近年来,康乐县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以项目为载体,以科技为动力,突出荒山造林、绿色通道、林木育苗三大重点工程,全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自然灾害逐年减少,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共赢发展。

今年,康乐县计划造林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2650亩,种植花草9980亩,退耕还林及三北、天保等工程17700亩,经济林果采摘园1445亩。

康乐县作为全省育苗大县之一,随着各地植树造林的火热开展,康乐县苗木市场也迎来春季销售旺季。3月20日,在位于康乐县虎关乡二十铺村的康乐县森发苗木农民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忙着挖苗、装车,一车车苗木满载待发,现场一片繁忙。

“随着天气转暖,苗木销售迎来旺季。这批销售的苗木有丁香、连翘、珍珠梅等,是西藏客户预订的。趁最近天气好,我们抓紧时间起苗装车,发往拉萨。”森发苗木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杜志鹏介绍说。

据了解,为确保全县苗木产业平稳发展,康乐县在做好已育苗木销售服务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育苗产业发展思路和水平,通过采取“苗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积极引导、培育适销对路的精品苗木,开发新的市场及利润增长点,促使产业升级转型,努力打造西北地区苗木培育品牌大县。

截至目前,全县有效运转苗木专业合作社50余家,苗木种植户2万多户,苗木留床面积达6万余亩,2019年稳定实现苗木销售收入1亿多元。今年,康乐县计划新增经济林1.6万亩,苗木产业已成为康乐县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的一项重要的支柱产业。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