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远:香菇为“媒”奔小康

2020年06月09日16:58  
 

靖远县若笠乡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万元增收项目”的思想,努力把香菇产业打造成碾湾坪易地扶贫安置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大事业,为群众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小小香菇成为村民的“致富伞”“好媒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大收益。

28岁的建档立卡户苏其利是若笠乡双合村村民,自搬迁至碾湾坪易地扶贫安置区后,努力在配套的香菇产业园工作,去年他家已经脱贫。作为技术员,他每天查看香姑棚温度、湿度、香菇长势,向大棚管理员、摘菇工提供技术指导。

“自从搬到碾湾坪新村后,我的收获很多,学会了种植香菇的技术,在学技术的过程中也有很大乐趣,给这里的农户去指导,让他们学到了种香菇的技术,给家庭带来了收入,过上好生活。”苏其利信心满满地说道。

香菇产业园组织全乡22个村级合作社,成立乡级联合社——靖远县惠若塬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党群创业互助资金、后续产业扶贫资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全部注入联合社,集中资金全力发展安置区帮扶产业园。联合社组织400名安置区贫困劳动力在基地务工,帮助他们掌握香菇的种植技术。

“咱们这个惠若塬联合社现在总共建了74座棚,全部种植香菇,香菇是从陇西进来的,每天卖出香菇3000斤,高峰期间可达6000多斤,香菇主要销往兰州、白银。合作社给农户按8%分红,咱们现在已经分红6%了,2%的分红最近就能分了。”靖远县惠若塬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宋广来说道。

联合社自成立以来,始终将自身发展与贫困群众致富深度融合,不断钻研香菇种植技术,提高香菇品质,突破农产品销售瓶颈,确保带领安置区群众一道奔小康。(吴秀娟 王英华)

来源:靖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