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大山 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桑杰才让

2020年07月10日14:13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搬出大山 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走进位于皋兰县东南部的什川镇接官亭村,天蓝地绿,一群一群的山羊在陡坡上或吃草或奔跑,与干净整洁的村庄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在田间地头放羊的魏永军是接官亭村养殖大户,他家就是靠养山羊走上了致富路。“去年羊价涨了,一只羊能卖1000元。我卖了80只羊和4头驴,再加上卖羊毛,去年收入15万元。”魏永军说,随着镇政府集资修建新农村,特别是全省精准扶贫的开展,蜗居在大山中的60多户人家,终于搬下山住进了新居,走上发展壮大山羊养殖业、做大乡村旅游致富的路子,告别了靠天吃饭的苦日子。

搬出大山入住新村

“以前,村里有自行车的人家,那都是大户。而今,好多农户家有小汽车,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魏永军说,提起新村就不得不说说老村。接官亭老村距什川镇约25公里,村庄位于山旁沟底,一条数十里的砂沟是村子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且已被洪水严重冲蚀,不足3米宽的道路只能勉强通过三轮车和马车,人们生活的物资全靠畜力运输,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不仅如此,由于山大沟深路途遥远,村民用电一直都得不到解决,教学条件和医疗条件也较差,就连年轻人的嫁娶也很困难。几个村民告诉记者,若不是7年前的易地搬迁,苦日子不知道啥时候才是头。

60多户村民易地搬迁安置后,住上了新房,只能说是暂时离开了穷窝,但并不能实现真正地脱贫。为让村民们彻底走上致富路,村上按照精准扶贫脱贫政策,鼓励村民在山坡地栽种桃树,在水地里种植甜瓜和蔬菜。同时,县镇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发展支柱产业,各帮扶单位因地制宜,扶持村上大力发展养殖和旅游,逐步实现整村靠产业脱贫。

接官亭村党总支书记魏润郡告诉记者,实施精准扶贫脱贫以来,为了扶持和发展壮大养殖业,接官亭村为多户村民贴息贷款5万元,2017年全村实现人均纯收入11280元。截至目前,全村养殖山羊6000多只,还有约2000余只绵羊和鸡。今后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放养山羊达到1万只,散养鸡达到1万只以上。同时,该村制定未来发展计划,将于明年建成山羊肉加工销售产业园,并于今年建成现代农业体验观光基地、知青岁月体验旅游基地、美丽乡村民俗文化体验游基地、古村落旅游基地等,通过养殖和旅游让农民富起来。

产业扶持整村脱贫

环视接官亭新村,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青砖、红瓦屋檐的十多排新房,小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描金画彩的六角亭站在中央,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村外、路旁的树木正吐着绿色……魏连国介绍说,接官亭新村目前所在地,以前曾经是废料堆弃场。直到2009年至2011年6月,镇政府实施接官亭村整村搬迁,在砂坡坪小峡旁划出25亩土地,整合筹集资金规划建设新农村,并配套建设村委会和卫生所、人畜用水和农电主线路架设、村道硬化等各类公共设施,实现整村搬迁后才变了样。

据魏润郡介绍,2017年,村里投资959万元,实施进村项目7个,重点项目有:投资63万元,维修接官亭老村庄沙砾道路8.7公里;投资130万元,破碎、清运原破损路面1400平方米,硬化上河坪桥头至什川水利村庄道路5600平方米;投资35万元,新修过水路面12处;投资130万元,实施山羊肉加工销售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工程主体已完工,项目预计11月底建成。投资521万元,硬化新村与旧村道路10公里。这些项目的实施,大力改善了全村基础设施水平,提升生活生产条件,美化人居环境,为村集体经济壮大、产业发展、旅游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接官亭新村是皋兰县异地搬迁示范村,新村于2011年底规划建成并实现搬迁入住,距什川镇3公里。旧村与新村相距18公里,与榆中县梁坪乡相接。村域面积150平方公里。新村是居住区,旧村现为产业区。全村户籍人口66户224人,以养殖业和劳务输出为主导产业,现有山羊9000只,年出栏3000只,2019年全村养殖业、劳务输出业两项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90%。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14156元,同比增长10.06%,全村实现了脱贫。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