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半年为千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000余万元

2020年08月01日16:4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8月1日电(高翔)为了让农民工不再“忧薪”,甘肃省各市州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根治欠薪职责分工,以事前防范、主动作为的工作机制,推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甘肃省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177件,已办结176件,结案率99.4%,为1571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000.18万元。

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分别对根治欠薪工作作出批示。按照甘肃省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甘肃省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部分成员单位,于今年4月中旬、7月中旬对甘肃省内各市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了实地督导核查。

据了解,甘肃各地全面推广使用甘肃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建立项目信息库、实名制库、分账管理库和工资支付平台,实现了“三库一平台”统一管理。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对企业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动态监管,有力助推和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嘉峪关市、兰州新区还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工地创建培训和观摩活动,推动本地区在建工程项目制度落实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与此同时,甘肃各地充分运用重大欠薪案件社会公布、“黑名单”管理、欠薪入罪等惩戒措施,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今年以来,甘肃省人社厅共公布2批次重大欠薪案件,涉及21家企业;发布2批次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涉及6家企业和个人;1至6月,甘肃各地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62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54件。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