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百年黨史 開啟新的征程

——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蘭州宣講報告會側記

趙萬山

2021年04月16日09:13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學習百年黨史 開啟新的征程

  金城四月,大地春意盎然,處處迸發著生機和活力,涌動著學習熱潮。

  4月15日早上,蘭州市委東三樓會議室內氣氛熱烈,座無虛席。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蘭州宣講報告會正在舉行,省委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成員、省人大常委會科教文衛工作委員會主任、教授范鵬作宣講報告。

  兩個多小時的精彩宣講,深入淺出、入腦入心。台上生動精彩,台下聚精會神,鮮活的黨史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奮進。大家聽得投入、記得認真,筆記本上滿是要點,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馬燕山激動地說,這場報告會“正當其時、十分必要”。報告站位高遠、思想深刻、主題鮮明,既有理論闡釋、又有案例剖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實踐深度。

  “收獲很大,對黨的百年歷史有了更清晰的感悟。”市委黨史辦干部王柏華說,報告會讓他深刻感受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才能富強,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救星”。作為一名黨史宣傳工作者,他將以此次宣講報告會為契機,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中激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推動工作落實的動力。要在用好用活黨史資源上下功夫,要把黨為了新中國的解放,為了能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千千萬萬的黨的優秀兒女不惜拋頭顱、洒熱血,獻上他們寶貴而年輕的生命的事跡,以紅色故事的形式講出去、宣傳好,為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服好務、盡好責,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共識在宣講中凝聚,思想在學習中升華。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張丹表示,聆聽報告讓她更加堅定了理想信念,更加認識到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擔當。她將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常懷感恩之心,堅定報國之志。

  “聽后進一步明確了目標和方向。”市委黨校(市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教研部講師張蕾說,通過學習黨的百年歷史,深刻認識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基本原理,尤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今天發展實踐的真理,深刻體會到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探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深刻理解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為一名理論宣傳工作者,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把黨的歷史講准確、講清楚、講精彩,教育和引導學生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與會人員紛紛表示,要不斷從百年黨史中傳承紅色基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貫穿始終,全力加快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此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座談交流會在市社科院舉辦。以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成員范鵬為代表的省市宣講團講師與市社科院黨員干部通過點評說課的方式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座談會上,12名社科院黨員干部依據各自研究領域,圍繞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思想政治、意識形態等方面的發展,以及重要歷史節點、重大事件會議的深遠意義等內容展開黨史說課。座談會上,范鵬表示,蘭州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利用好市社科院和市委黨校的優勢資源,全面開展資政育人的有益探索,在下一步的宣講活動中,進一步走進基層貼近群眾,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向深入,更具特色。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周婉婷、陳誠)